法学专业优等生竟参与制造肯尼亚血案

作者:徐超 来源:新华网
2015-04-07 08:28:00

肯尼亚内政部5日宣布证实,实施东北部加里萨市莫伊大学恐怖袭击的4名武装人员中,有一人是来自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大学的法学专业毕业生。

这4名武装人员2日进入莫伊大学,疯狂射杀学生,造成148人死亡、上百人受伤。警方在营救过程中将他们全部击毙。

肯内政部发言人姆温达·恩乔卡说,根据最新调查进展,其中一名袭击者名叫阿布迪拉希姆·阿卜杜拉希,肯尼亚索马里族人,2013年毕业于内罗毕大学法学专业,成绩优异,被熟悉他的人称为“一名有才华的准律师”。

恩乔卡说,阿卜杜拉希的父亲是东北部边境曼德拉县一名官员,先前已经“向当局报告,称自己的儿子失踪,怀疑已经前往索马里”。在大学恐怖袭击发生前,这名父亲一直在协助警方追踪他的孩子。

对此,恩乔卡说,如果有父母得知自己的孩子失踪,或者有受极端主义思想影响的趋势,应主动报告当局。

加里萨市一名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当地政府先前已经知道阿卜杜拉希在大学毕业后加入了索马里宗教极端组织“青年党”,“他是个非常聪明的学生,但那时候产生了这些疯狂的想法”。

【本土化威胁】

随着袭击者身份的逐渐披露,肯尼亚有关本国人参与恐怖袭击的担忧进一步加深。

根据先前调查,警方已经逮捕5名与袭击有关的嫌疑人,其中一人就是肯尼亚索马里族人,是大学保安,涉嫌为袭击者进入校园提供帮助,警方在调查中发现他持有含宗教极端内容的材料。

此外,遭肯内政部悬赏22万美元通缉的袭击幕后策划者、“青年党”高级头目穆罕默德·马哈茂德也是肯尼亚索马里族人。

虽然肯尼亚当局尚未确认其余3名被毙袭击者的身份,但据一些幸存者回忆,这些袭击者都会说流利的肯尼亚官方语言斯瓦西里语,意味着他们可能是本国人。

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4日承认,极端主义袭击的策划者和资助者“深深根植于”肯尼亚社会,呼吁本国民众在打击极端主义方面共同努力。(徐超)(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