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助外国公民撤离也门:临危济困 大国担当

作者:张曼 来源:新华网
2015-04-03 17:02:00

  当地时间2日上午10时半左右,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顺利停靠在也门亚丁港,奉命前来执行撤离225名外国公民的任务。这也是中国军舰首次实施撤离外国公民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等待撤离的外国公民来自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新加坡、意大利、德国、波兰、爱尔兰、英国、加拿大、也门等10个国家。他们已早早等候在码头,朝着缓缓靠岸的中国军舰挥手。

  编队政委夏平在码头上发表讲话说:“中国有句古话,叫同舟共济。你们即将乘坐的军舰,就是你们值得信赖的‘诺亚方舟’。”他的话赢得了各国公民的大声欢呼,用各种语言高喊着“谢谢中国”。

  目前亚丁港形势复杂。自3月25日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大举进攻以来,亚丁市安全形势急转直下,交火时有发生。出于安全考虑,随舰特战队队员在舰只靠岸后迅速跑下舷梯,在划定区域警戒。随后舰员们下舰,在码头上设立人员安检门和行李检查点,引导各国公民进行安检后登舰。

  一个埃塞俄比亚10岁小男孩推着一辆小自行车走过安检口,笑着告诉记者:“看到中国军舰真高兴,因为可以带我回到我的祖国,我很快就可以在安全的地方骑自行车了。”

  30岁的巴基斯坦妇女阿提夫和她的丈夫和孩子正在排队等待安检。她含着眼泪告诉记者:“亚丁每天晚上都能听到枪声,我很害怕,担心小孩受到伤害,现在看到中国军舰,非常开心,真的太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海军。”

  登舰在有序进行,但时不时传来的枪炮声提醒着人们,危险正在逼近。一枚流弹甚至击中了离军舰前甲板只有二十多米处的码头吊塔,码头工作人员多次催促军舰离港。在特战队员保护下,所有外国公民顺利地在一个小时内登舰。11时半,临沂舰平安离港。

  编队后勤组组长单勇田说,航行期间,撤离的外国公民分别在11个舰员舱休息,每个舱内配有两名舰员,随时提供引导和服务。

  正在休息的一位12岁巴基斯坦女孩显得格外开心,趴在铺位上,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坐船进行国际旅行!我太喜欢这艘船了,一切都很干净,有秩序,太棒了!”

  提起也门的形势,小姑娘有自己的想法:“这几天每晚都能听到枪炮声,我很害怕,但是我在也门生活7年了,我非常喜欢这个国家,希望以后还能回到这里生活。”

  在略作休整之后,各国公民分批去餐厅就餐。午餐是咖喱炒饭、土豆炖牛肉和蔬菜沙拉。40岁的巴基斯坦公民哈尼夫一家四口一边吃着可口饭菜,一边对炊事班成员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炊事班班长孙传江说,为了照顾外国公民的口味,炊事班一直在研究怎么做好平常不常做的咖喱炒饭,试做了3次才把口味调到最佳。

  经过近8个小时航行,19时15分左右,临沂舰平安抵达吉布提港。为了方便外国公民顺利下舰,舰员们提前把所有大件行李搬上码头,方便领取。

  在码头上前来迎接各国公民的中国驻吉布提大使、吉布提外交部长、巴基斯坦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埃塞俄比亚驻吉布提大使、德国驻吉布提大使等,纷纷向全体舰员致以谢意。

  吉布提外交部长优素福说:“感谢中国帮助撤离外国侨民,你们的所作所为令人感动!”

  “顺利完成任务,全舰官兵都松了一口气,”编队指挥员姜国平对记者说。“执行这次任务,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风采,也展现了我国海军的良好形象。”

  13岁的巴基斯坦男孩瓦西姆一手挥舞着中国国旗,一手拿着舰上官兵送给他的熊猫小玩偶,和父母以及4个兄弟姐妹一起走下军舰。他在看到记者后跑过来高兴地说:“我终于平安啦!谢谢你们!” (记者 张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