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创始国申请今日截止 "朋友圈"扩容至44国

作者:马学玲 来源:中新网
2015-03-31 05:52:00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马学玲)最新消息显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目前已增至30个,另有14个国家也已提出了正式申请。今天将是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申请截止日期,在最后一天时间里,“朋友圈”会否再度扩容,尤其美日方面会有什么动向,牵动全球目光。

亚投行“朋友圈”扩至44国

来自中国财政部的最新消息显示,3月30日,埃及、芬兰、俄罗斯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并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埃及是首个向亚投行提出正式申请的非洲国家。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宇燕对此表示,“埃及在非洲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它的申请加入,将使得亚投行更具代表性。同时,也表明亚投行是一个开放性的组织。”

亚投行是由中国倡导筹建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2014年10月24日,中国、印度、新加坡等首批21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了筹建亚投行备忘录,随后印尼、新西兰等国家陆续加入。

中新网记者统计,截至3月30日,亚投行“朋友圈”已扩容至44个国家,涉及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大洋洲。

其中,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增至30个,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卢森堡、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瑞士、塔吉克斯坦、泰国、英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除了已经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30个国家之外,另外还有14个国家已经提出了申请,分别为法国、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奥地利、韩国、俄罗斯、荷兰、巴西、格鲁吉亚、丹麦、澳大利亚、埃及和芬兰。

连日来,尤其是英、法、德、意等欧洲国家的加入,搅动全球舆论。

“多个西方大国申请加入亚投行,主要是基于利益的考虑。”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当前欧洲经济比较微妙,欧债危机尚未解决,美元升值对欧元形成压迫,且欧盟刚刚推出“欧版”量化宽松,在此情况下,欧洲国家迫切需要寻求扩大国际市场的支持。

“亚投行超出很多人的想象”,张宇燕对中新网记者分析,亚投行之所以这么“火”,实际上是因为这一倡议本身反映了世界的需求,那就是顺应了基础设施投资的潮流。

今天,将是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申请截止日期。在最后一天时间里,亚投行“朋友圈”会否再度扩容,各方关注。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