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部分大学为拓财源参与军事项目研究遭批评

作者:谭利娅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3-26 10:28: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3月26日报道,自二战以来,日本学术界包括许多大学一直拒绝从事军事用途的研究,但随着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政府的积极推动,以及日本大学所获政府资助连年减少,部分大学已打破禁忌开始参与军事研究项目。有批评者表示,此举将进一步蚕食日本奉行的和平主义。

  美国近年大力推动日本在地区防卫上担当更活跃角色,安倍政府2014年批准自卫队可在盟友遭受攻击时提供支持,同时放宽长期以来的武器出口禁令,近期更是瞄准学术界。日本国会准备在未来数周批准防卫省直接资助大学研究的计划,尽管该计划金额仅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61万元)。

  事实上,日本政府在2013年12月已颁布指引提倡加强防卫省与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伙伴关系。(实习编辑:彭海艳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