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大妈数量将破2亿 若去中国请备好耳塞

作者:韩梅 来源:环球网
2015-03-25 16:51:44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月24日文章,原题:中国对广场舞大妈说:请整齐、安静地跳舞 中国浩浩荡荡的广场舞大妈军队已经“攻占”了公园以及广场各地,无论早晚,路人的耳朵都要充斥着这些震耳欲聋的音乐,现在这些都必须被有所规范。

3月23日,中国官方宣布,出台了12套广场舞以对数百万广场舞大妈们进行规范。新法规的效果有待观察。

有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矛盾反映出急速转变社会中的压力。这一代55岁至65岁的妇女们成长在集体主义的毛泽东时代,因此她们习惯在公共场合集体行动,比如在广场、公园或空地上一起跳舞。

一位来自湖南中南大学的教授称:“最大的矛盾来源于个人自由主义与集体主义的冲突”,“这些妇女并未意识到她们给别人带来不便,而年轻的一代对集体主义并不完全理解”。

中国体育局群体司司长刘国勇表示:“广场舞反映出中国文化中的集体主义元素,但过度的热情参与却产生了噪音和场地纠纷等矛盾”,“因此我们需要从国家标准和法规上给予指导”。

“这非常好”,该教授说道,“大妈们很容易遵从国家的规定,她们会接受并学习这些官方教程。但是她们还是会找一些网上自己喜欢的音乐,并跟着跳,将会有官方和非官方的制度” 。

即便中国部分城市试图对大妈们进行管理,但是“这太难了”。“她们离不开广场舞”,该教授补充道,“对大妈们而言,这是一个绝佳的社交与表达自我的机会。在中国,女人表达自己的需求的机会,与男人相比较少。广场舞对她们的身心健康都有益”。

虽然官方决定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它不会消失。根据2010年的人口普查结果,预计2020年中国55岁以上的妇女人数将接近2.1亿。如果你计划去中国旅行,那么准备好耳塞吧。

(作者彼得·福德,实习编译:韩梅 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