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法德和欧盟称伊核谈判取得进展 分歧犹存

作者:张建华 来源:新华网
2015-03-22 06:54:00

  新华社伦敦3月21日电(记者张建华)英美法德四国外长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21日在伦敦开会讨论最新一轮伊核谈判相关情况。会后声明说,伊核谈判已取得“重要进展”,但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尚不能达成共识。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美国国务卿克里、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说,伊核谈判在一些关键领域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但仍有一些重要问题尚不能达成共识。声明敦促伊朗尽快做出“艰难决定”。

  声明说,伊核问题的解决方案必须做到“全面、持久、可供验证”,英美法德和欧盟不会接受达不到上述要求的解决方案。

  声明说,如果谈判各方能够解决所有主要问题,接下来会着手“技术性工作”,将谈判所取得的框架转化为详细文本。声明表示,英美法德和欧盟将继续“团结协作”,确保伊核谈判取得成功。

  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及欧盟与伊朗在瑞士洛桑举行的新一轮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20日休会,谈判没有达成任何协议。据悉,下一轮谈判可能于下周晚些时候举行。

  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013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同意在2014年7月20日前就其核计划作出妥协,西方国家则相应减轻对伊制裁,各方同时寻求通过谈判达成全面协议。由于分歧严重,各方将谈判期限延长至2014年11月24日,后又推迟至今年6月30日。自今年1月以来,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已举行数轮多边及双边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