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界护宪团体集会反对修宪

来源:新华社
2015-03-22 01:19:00

  新华社东京3月21日电日本学界护宪团体“科学家九条之会”21日在东京召开成立十周年纪念集会,反对安倍政权企图修宪以松绑日本军事力量,呼吁日本社会捍卫和平宪法。

  百余名反对修宪的日本学者出席集会,就如何争取民意阻止修宪等展开交流。

  东京大学教授小森阳一在演讲时强调,安倍政府准备出台新安保法制,纵容自卫队出海打仗。这就是“战争立法”,意味着从根本上破坏体现日本战后和平精神的宪法第9条。安倍政府还图谋“明文修宪”,在宪法中加入国防军等条款。他强调,目前是护宪成败的关键时刻,大家应该行动起来,对安倍政权的“战争立法”和“明文修宪”说不,阻止其“暴走”。

  日本学术会议前会长广渡清吾在演讲中说,安倍政权一直在准备修宪,使日本从非军事国家转变为普通国家。大家绝不能纵容安倍修宪,应该争取国际舆论支持,阻止国会发起修宪动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