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伊核谈判最后关头卡在哪

作者:聂晓阳、施建国、付航 来源:新华网
2015-03-21 16:54:00

  原标题:国际观察:伊核谈判最后关头卡在哪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 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就伊核问题举行的新一轮谈判20日在瑞士洛桑休会。虽然谈判未达成预期中的框架协议,但各方展现出强烈政治意愿并决定尽快展开下一轮会谈。

  分析人士指出,在今后的谈判中,各方除了要有达成协议的强烈意愿,更要拿出政治决断,才能实现最终的互利共赢。

  六国意愿强烈

  本轮谈判被认为是敏感时间节点的一次关键性谈判。

  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013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同意在2014年7月20日前就其核计划作出妥协,西方国家则相应减轻对伊制裁,各方同时寻求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全面协议。由于分歧严重,各方将谈判期限延长至2014年11月24日,后又推迟至今年6月30日。

  今年以来,各方加快了谈判进度。出席本轮谈判的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表示,各方近期进行了密集的多边、双边会晤,特别是美国和伊朗。目前,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轮谈判中各方展现出的强烈的政治意愿、务实的谈判态度和创造性的思维和想法。他同时表示,目前的谈判也还有分歧,十分复杂。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表示,在瑞士举行的伊核问题谈判已经取得进展,但分歧犹存。他呼吁伊朗领导人不要错失达成全面协议的“历史机遇”,称此种机会不会很快再来。

  伊朗信号积极

  3月21日是伊朗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伊历新年。往年这个时候,由于民间有换取外汇出国旅游的需求,伊朗货币里亚尔汇率会跌落谷底。但今年情况有些异常。美元对里亚尔汇率从3月8日的1比34200回落到3月15日的1比32250,里亚尔升值幅度超6%。分析人士称,这可能折射出伊朗民间对核谈判的乐观情绪。

  伊朗外长扎里夫20日表示,核谈判正处在一个关键而且敏感的时间点,谈判氛围良好,伊方希望采取进取的姿态。

  近期,伊朗国内对核谈判的声音显得更加统一。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月公开表态支持伊朗与各方达成核问题的全面协议,本月早些时候则称赞谈判团队“很优秀,很诚实”。因此,本轮谈判中,原本对核谈判心存疑虑的强硬保守派的噪音比较小,各派别政治领袖都表态支持核协议。

  但伊朗国内保守派也对可能达成的核协议划下了红线。16日,伊朗议会290名议员中的260名联合提出一项声明,称核协议必须满足两项条件,即解除所有对伊制裁和伊朗核设施的合法化。声明称,谈判另一方如果违背了核协议的承诺,伊朗将随时启动铀浓缩活动。声明还说,监督核谈判是议会的职责,是为了确保核谈判在正确的轨道上进行。

  焦点争议犹存

  分析人士认为,旷日持久的伊核谈判处于最后关头,涉及的争议点主要围绕两大关切:一是如何确保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二是如何让国际社会确信伊朗的核计划只用于和平目的。具体来说,目前谈判的焦点集中在伊朗允许保留的核设施的数量、范围、有关监控措施、持续时间以及达成最终全面协议后取消对伊朗制裁的时间和步骤等细节问题。

  在核设施的规模方面,尽管伊朗曾经声称如果要满足国内能源需要,其所拥有的离心机数量需要增加十倍,但其谈判对手认为,为确保不被用于军事目的,伊朗目前拥有的大多数离心机应该被削减,同时伊朗国内目前储存的绝大部分低浓缩铀原料应被转移出境。

  伊朗方面坚称,和平利用核能的科学研发活动事关其国家尊严和国民福祉,是任何国家都应该享有的权利。长期跟踪伊核谈判的伊朗国家电视台高级记者莫特扎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他认为是否保留研发活动这一问题已经成为伊核谈判最后阶段的“最大障碍”。

  关于针对伊朗的国际制裁何时以及如何解除的问题,伊方认为,一旦全面最终协议达成,所有由美国、欧盟和联合国施加的各种经济制裁和科技封锁等应立即全部解除,而美方则倾向于把解除制裁和伊朗执行协议情况挂钩,有条件、分阶段、有步骤地实施。(综合新华社记者聂晓阳、施建国、付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