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前总理弗雷泽病逝 曾3次赢得大选

来源:中新网
2015-03-20 19:58:00

中新网3月20日电据澳洲网20日报道,澳大利亚前自由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因病去世,享年84岁。弗雷泽的办公室发表的正式声明公布了这一消息。

声明称:“我们以沉痛的心情告知大家这个消息,约翰·马尔科姆·弗雷泽因病于2015年3月20日上午去世。”

弗雷泽是澳大利亚的第22任总理,他于1930年出生在一个富裕的田园家庭,并于1955年首次进入议会成为了最年轻的自由党众议员。之后他担任后座议员近20年,直到1975年才成为反对党领袖并与惠特兰(Gough Whitlam)对阵。

而之后惠特兰政府富有争议的解散引发了外界关于弗雷泽新政府合法性的持续争议,弗雷泽本人也遭到了质疑,但他之后又赢得了3次大选。在弗雷泽主政时期,他拥护多元文化政策和原住民土地权利,他还支持英联邦结束了在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并倡导了津巴布韦的独立。

弗雷泽时期的经济政策最初是传统的保守主义并大量削减开支,但随着政治压力的增大,财政开支也变得逐渐宽松,但在1982年澳大利亚还是经历了经济衰退、干旱和社会动荡。

因为背伤发作并在医院遭到了警告,弗雷泽在1982年发起提前选举,但在与当时的反对党领袖霍克的激烈竞争中,弗雷泽最终在大选中落败。但弗雷泽之后并没有闲下来,他继续在人权和外交领域发光发热,并且对政坛始终保持关注,成为了联盟党下任总理霍华德的坚定批评者,尤其是他在原住民事务、难民和反恐法案上的政策。

就在上个月,弗雷泽还针对艾伯特政府与人权委员会的协议提出了严厉的批评,相比较于自己的党派,弗雷泽似乎和自己的政坛老对手更加靠近,他参加了工党议员发起的对“被偷走的一代 ”的道歉,并最终退出自由党。弗雷泽认为自由党已经过于偏右,“这个党派已经不能被称之为自由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