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950名在押妇女受虐待 人权组织表示谴责

作者:叶萌 来源:中国网
2015-03-20 16:12:00

  中国网3月20日讯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3月18日报道,参与2013年伊拉克安巴尔省“尊严游行”的妇女们至今仍在押中,要求政府实施改革的示威者们对该问题尤其关注。

  伊拉克及国际人权组织的报告、伊拉克众议院成员的声明都指出,根据部分在押妇女陈述,监狱中存在不公平对待和虐待现象。

  尽管伊拉克政府机构已对上述报告声明予以否认,该事件仍是伊拉克逊尼派阵营和其它政治集团达成政治共识期间的重要议题。

  2014年2月,人权观察组织报道称,上千名伊拉克妇女被非法拘留,受到性虐待等各种形式的不公平对待,伊拉克司法部门对此表示否认。

  官方表态

  伊拉克司法部新闻发言人海达尔萨阿迪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目前司法部拘留了950名妇女,但绝大多数属于依法拘留。

  他补充说,司法部没有向新闻媒体和人权组织隐瞒任何事实,所有人都应看到被拘者的积极状态。

  伊拉克议会人权委员会主席艾尔沙德萨利赫在向半岛电视台提供的一份声明中要求伊拉克政府与相关部门协调,建立监狱巡视机制。

  他说,近日议会人权委员会已和司法部商定建立监狱突击巡视新机制,以了解被拘者尤其是在押妇女的真实生存状态。

  艾尔沙德指出,有资料反应伊拉克监狱中存在侵犯妇女人权的现象,但目前仍处于考证和报告起草阶段。他表示,议会人权委员会作为全国最高监管机构,不会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发布任何决议,他希望伊拉克各人权组织帮助委员会查找证据。

  艾尔沙德向半岛电视台透露称,伊拉克政府和相关机构在会谈期间强调了监狱尤其是女子监狱符合本国法律和国际法标准的重要性。

  他强调,伊拉克政府决不允许监狱尤其是女子监狱中存在侵犯人权的现象,任何违反该规定的人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困难重重

  伊拉克人权观察组织主任穆斯塔法萨阿敦对半岛电视台说,伊拉克政府对相关民权组织采取了过度的限制措施,禁止它们了解任何一所监狱中被拘者的生存现状。

  他指出,从人道主义透明性、公正性的原则出发,相关人权组织完全有权利充分了解监狱发生的状况。

  同时,穆斯塔法指出上述做法有利于帮助当局了解所谓“积极状态”背后的真相,以任何方式拖延或拒绝巡视监狱只能证明侵犯人权现象的存在。

  伊拉克前总理努里马利基在任的8年期间,伊拉克在押妇女的权利受到侵犯的现象尤为严重,但据人权组织称,新政府尚未制定任何改善现状的政策。(实习编译:叶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