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增种高档农作物 争取农业收入10年翻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3-19 15:18:00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外媒报道,近日,日本出台新的农业生产方针,在储粮应急准备方面,决定以番薯代替大米。当局算出番薯的卡路里较米饭高许多,饥荒时供给民众番薯比大米更有用。

  日美即将谈成的“泛太平洋伙伴协议”框架,新政策也凸现了日本有意对农业换血,准备缩小浪费人力的稻米生产,把农地改为种植高档农作物,争取更大的农业出口收益。

  日本为了维持米粮的“自给自足”政策,设定高达700%的关税阻挡外国米进口。在日本,一包10公斤的泰国米,要价近4000日元,比日本米高出50%。

  据日本农林水产部门发表的最新“粮食、农业以及农村基本计划”,在维持基本粮食“自给自足”的目标上,日本不但对能从美国进口的小麦和大豆进行减产,向来受官方特别保护的大米,这次也被削产,从原本的859吨减为752吨。

  迄今,日本当局的主要库存都以大米为标准。但是,在这一次新出台的农策中,不曾受重视的番薯登场,被指定可用来取代稻米。

  据有关报告,日本当局是以“卡路里”计算方式,认定了番薯具备存粮价值。它指出,要维持同一体重,每人每天需要2147卡路里。若以日本现有耕地的稻米供应量计算,最高能提供给每个日本人1855卡路里,不足以达到每人每天所需的能量。可是,若是改种番薯的话,却能提供至少2462的卡路里。

  日本这次出台的农业新策,还鼓励农民革新,以提高农业出口增加收入。它指出,日本高档农产品在海外极受欢迎,估计出口农业可带给日本农家新利益,10年后农业收入或能翻倍,达到每年八万亿日元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