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名老兵欲赴叙利亚加入IS(图)

作者:石中玉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3-19 08:08:00

美国1名老兵欲赴叙利亚加入IS(图)

泰罗德·内森·韦伯斯特·皮尤,现年47岁,家住新泽西州内普丘恩。

  美国检察官17日说,一名曾在美国空军服役的飞机机械师因密谋前往叙利亚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而被逮捕,受到多项恐怖主义指控。

  美联社报道,美国司法部过去一年起诉大约20名打算前往中东地区加入极端组织的人。多名官员担忧,美国人前往海外接受训练后回国发动袭击。

  电脑发现信件

  泰罗德·内森·韦伯斯特·皮尤,现年47岁,家住新泽西州内普丘恩。多名检察官说,这名老兵今年1月10日在土耳其一座机场被拦下。

  法院文件显示,皮尤在土耳其被拦下后多次告诉土耳其和埃及当局,自己前往土耳其度假并找工作,称无意前往叙利亚。

  不过,调查人员说,在皮尤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中,发现一张记载土叙边界过境口岸信息的图表、一些检查站是否有人看守的信息,以及180部极端组织宣传视频。调查人员还在皮尤的手机中找到一些关于一把机枪和一些飞机的照片,包括一架客机的卫生间和一些乘客座椅下面的区域。

  法院文件显示,工作人员在电脑中发现一封信,信中说:“我将使用真主阿拉赋予我的天赋和技能去建立和守卫‘伊斯兰国’……对我来说,只有两种结局:胜利或成为烈士。”工作人员认为,这封信可能是皮尤写给他的埃及籍妻子。皮尤1月15日被送回美国,定于18日在纽约布鲁克林区一家联邦法院出庭。他受到试图向恐怖组织提供支持和妨碍司法罪起诉。

  长期身处海外

  联邦检察官洛蕾塔·林奇的办公室说,皮尤1986年至1990年在美国空军服役,曾接受安装和维护飞机发动机、导航系统和武器系统的训练。美国空军说,皮尤1987年7月和1989年7月分别在英国伍德布里奇空军基地和美国亚利桑那州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服役。

  法院文件显示,皮尤在1998年前后皈依伊斯兰教。

  从空军退役后,皮尤辗转供职于多家中东地区和美国的企业,出任航空电子学专家和飞机机械师。

  2001年,皮尤的一名同事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报告,称皮尤曾对“基地”组织时任头目乌萨马·本·拉登表达同情。2002年,另一名同事说,皮尤有意前往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参加“战争”。

  多名调查人员说,最近一年半内,皮尤居住海外,大部分时间在埃及。去年12月,皮尤在一份发送给一名熟人的电子邮件中说,自己被解雇,失业。

  美国检方说,皮尤失去工作后决定从埃及前往土耳其,随后经由土叙边界进入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

  美联社报道,美国司法部过去一年起诉大约20名打算前往中东地区加入极端组织的人。多名官员担忧,美国人前往海外接受训练后回国发动袭击。

  石中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原标题:欲加入IS美国老兵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