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希望以色列承认两国方案 愿意与以对话

来源:新华网 
2015-03-18 19:48:00

  巴勒斯坦总统府18日发表声明说,无论下一届以色列总理属于哪个党派,巴方只希望以新政府能够“承认两国方案,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在此基础上,巴方愿与任何遵守现有国际条约的以色列政府对话。

  巴总统府是在获知现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中右翼利库德集团在17日的以色列议会大选中获得最多席位后作出上述表示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秘书长亚西尔·拉布说,利库德集团获胜意味着对巴勒斯坦持续占领以及犹太人定居点政策的胜利。他表示,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将于19日召开会议,商讨是否执行两周前中断与以色列安全合作的决定。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全世界都听到了内塔尼亚胡在选举前的表态,即巴勒斯坦不会建国、犹太人定居点政策将持续。他说,内塔尼亚胡的立场表明,巴勒斯坦加入国际刑事法院的外交努力是正确的,巴解组织中止与以色列安全合作的决定也是正确的。

  根据以色列中央选举委员会18日清晨对99%选票的统计,利库德集团在议会选举中赢得120个议席中的30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在选举结果公布后一周内,以色列总统里夫林将根据与议会各党派协商结果,授权议会第一大党的领导人在42天内组建新一届政府,并任命其为政府总理。如果该党未能成功组阁,则由其他主要政党组阁。

  内塔尼亚胡16日表示,如果继续担任新政府总理,他不会允许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同时会扩大东耶路撒冷的定居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