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官员称伊朗在伊拉克部署导弹协助打击IS

作者:苏俏英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3-18 18:13:00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纽约时报》3月16日报道,美国情报人员侦察到,伊朗已经在伊拉克部署了一批火箭和导弹,协助其在提克里特的打击IS势力。

  三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称,美国情报官员在过去几周侦查到了这种情况,与此同时,伊拉克方面调度了3万兵力,其中2/3都是什叶派武装人员,他们中有很多都是被伊朗训练和武装的。

  伊朗目前尚未动用这些武器,但是美国官员担心,伊朗的火箭和导弹可能会因为导航不精准而炸毁错误目标,从而误伤平民和增加宗教派别间的摩擦。此举同时亦令奥巴马政府陷入尴尬的局面,因为美国只同意为伊朗提供训练和装备上的支持,而不派遣士兵参加地面战争。

  根据知情官员的说法,伊朗向伊拉克输送的武器可能是“Fajr-5”火箭弹和“征服者-110”导弹及其发射装置。除此之外,他们没有其他细节可透露。美国中央情报局则拒绝对此作出评价。

  无论如何,美国官员都认为,伊朗的导弹将伊拉克战场的武器装备级别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尽管一些专家认为这些武器在提克里特这一阶段的战斗中用处不大。

  此前,伊拉克总理阿巴迪3月1日宣布,正式展开清剿盘踞在萨拉赫丁省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大规模军事行动。3万多名伊军官兵、警察以及什叶派和逊尼派民兵参加了此次军事行动,从10日开始,向伊前领导人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市发起大规模反攻,并于11日夺回了该市的大片城区。(实习编译:苏俏英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