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拟增加28枚“战斧”导弹

作者:白旭尧 来源:中新网
2015-03-18 17:50:00

  资料图:核攻击潜艇“弗吉尼亚”号的指挥塔

  核攻击潜艇“弗吉尼亚”号各系统示意图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据海军军方领导透露,美海军正在评估是否能为“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额外增加28枚“战斧”巡航导弹。部队计划于2019年为“弗吉尼亚”Block V型加装“弗吉尼亚有效载荷模块”(VPM),VPM是一种新研发的导弹发射筒,可将潜艇携带的“战斧”导弹数量由之前的12枚增加至40枚。

  目前正在开展的评估主要论证为当前正在建造的Block IV型增加VPM的可行性,相关结论有望于下月或5月出台。

  海军工程师已经开展了前期设计工作,使“弗吉尼亚”级潜艇可额外搭载28美“战斧”导弹。虽然新型发射筒主要用于发射“战斧”导弹,VPM也可搭载其他载荷,如新型导弹或UUV等。

  2020年,美海军计划退役四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每艘潜艇可搭载154枚“战斧”导弹。这四艘潜艇的退役将导致美海军丧失大量水下打击力量。这四艘潜艇是“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中服役时间最长的四艘,2002~2008年间进行了改造,只能发射巡航导弹,潜艇编号也改为SSGN,其中G表示巡航导弹。 “当2020年这4艘SSGN退役后,如果美国海军再无所作为,将丧失60%的水下常规打击力量。当2019年开始建造VPM后,至2028年,60%的数字将缩减为40%,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VPM数量的增多,水下常规打击力量的缺失将被重新弥补回来。”(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白旭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