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援助菲越向澳靠拢 欲谋划重返南海考验中国

作者:崔云 来源:环球网
2015-03-12 13:37: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崔云】自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以来,日本帝国军队也随之被赶出南中国海。然而据英国路透社3月11日报道,二战结束70年后,日本正悄悄谋划重返这一地区,积极与越南、菲律宾这两个和中国有主权纷争的国家发展安全关系,并逐步尝试靠近印尼和澳大利亚,企图加强其在该地区的战略介入。

  日本援助菲越两国巡逻船

  路透社报道称,东京方面正在为菲律宾与越南提供海事巡逻艇,日本军医甚至就如何应对减压病给越南潜水艇人员提供建议。2015年1月,日本和菲律宾曾签署一份安全协议,该协议规定双方将定期举行副部长级国防会谈以及高级官员的交流。而接下来几个月内两国将举行的首次海上演习也是该协议的一部分。

  此外,日本为菲律宾打造的首批10艘巡逻艇也将于2015年底交付。消息人士也表示日本还可能为菲律宾距离南沙群岛最近的一个主要岛屿——巴拉望岛的一个菲律宾军事基地基础设施改造提供资助。

  同时,越南也获得了日本积极主动的援助,主要包括日本为河内提供6艘旧海军巡逻船,并为越南军方提供应对减压病的建议。

  日本拉近与澳大利亚关系

  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国,澳大利亚在该区域扮演的重要作用。路透社援引日本防卫省消息人士的话称,最近堪培拉派遣了一名国防部官员前往东京,协助日本与东南亚国家“靠拢”。一名澳大利亚国防部发言人也透露,澳大利亚一位官员已被派往日本防卫省工作长达18个月,但发言人没有给出这位官员扮演的角色。

  报道认为,未来几个月中日本防卫姿态的变化将使安倍深化参与东南亚的活动,例如日本正在考虑提供军事援助,为武器销售提供资金。

  除此之外,日本防卫省官员也已开始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就联合制造武器进行最初步的会谈。

  日本循序渐进避免中国“反弹”

  针对日本上述的一系列动作,路透社的报道对日本的战略考量予以剖析。这家英国媒体引述日本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对菲、越等国提供的援助是以一种逐步升级的方式进行的,这种循序渐进的参与方式一方面能够避免曾受到日本战争侵略的东南亚国家的担忧,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北京方面的强烈反弹。

  在路透社看来,日本如今正考虑改变对一些东南亚国家的援助方式——由军事援助转而资助军售。在未来几个月,日本的防务态度的改变将使得安倍进一步强化日本在东南亚的介入程度。这对中国而言,将会是一种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