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印度前总理辛格被法院传唤 被控贪腐罪

作者:网址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3-11 16:20:57

  参考消息网3月11日报道 印度一个特别法庭11日传唤前总理辛格,他被控任职期间在出售煤田交易中犯有贪腐罪。法官命令辛格和其他五人4月8日出庭。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3月11日报道,在辛格担任总理期间,印度政府出售了200多个煤田,但印度政府审计员2012年表示,当时是在没有竞标的情况下签订合同,致使政府蒙受了数十亿美元损失。印度最高法院去年做出裁决,认为交易过程非法。

  报道称,辛格担任总理期间的国大党政府遭到一系列腐败指控的打击。国大党发言人特瓦里说,“前政府绝对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隐瞒”,并自称行事方式绝对透明。

  辛格从2004年至去年担任印度总理。辛格去职后,人民党的莫迪接任总理。

  另据路透社网站3月11日报道,印度前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11日被法院传唤。印度中央调查局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该局下属一家特别法院传唤前总理辛格、亿万富翁库玛·贝拉(Kumar Mangalam Birla)以及另一名官员,要求他们4月8日到庭。

  报道称,此次传唤与一块2005年授予印度铝工业公司(Hindalco Industries)的煤田有关。印度铝工业公司是博拉集团(Aditya Birla Group)旗下公司,而库玛·贝拉是市值400亿美元的博拉集团董事长。该公司拒绝置评。

  辛格政府执掌印度10年,期间批准的多数煤田项目,已于2014年被印度最高法院裁定程序不合法并推翻。

  莫迪政府目前正重新拍卖这些煤田,这对于该国降低对煤炭进口的依存度至为重要。

  报道称,辛格是享誉全球的经济学家,被视为印度1990年代自由市场改革的总设计师。他在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时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辛格执政10年,但第二任期深陷腐败丑闻泥潭,且外界指称辛格政府被国大党领袖索尼娅·甘地操纵。

  辛格任期内印度腐败现象严重,严重损及辛格的政治家形象。

  “前任政府绝对没什么需要隐瞒的。我们的行为非常正派、透明,法律程序将证明我们的清白。”国大党发言人Manish Tewari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