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欲访克里米亚

作者:闫洁 来源:新华网
2015-03-11 06:57:19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9日说,他打算在访问俄罗斯期间前往克里米亚半岛。按鸠山的说法,他想亲自去那里看看,了解当地居民的真实感受。

  共同社援引一名鸠山随行人员的话报道,鸠山访问克里米亚的行程暂定在10日至12日。

  “真实信息并没有准确地传递给日方。我想亲自去那里了解当地居民的感受,”鸠山说,“民意调查显示,那里的民众表达了(对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的)愿望。”

  他告诉记者,自己就访问克里米亚的行程安排“与俄方展开了多次磋商”。鸠山认为,这次访问或许能够对化解日俄领土争端有所助益。“如果我们与俄罗斯对立,宣示对‘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主权只会变得更加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必须了解俄方对克里米亚的看法。”

  鸠山还对日本因乌克兰问题追随美欧对俄罗斯施加制裁的做法提出质疑,称“日本应该好好想想,一味追随美国和欧洲国家实施制裁是否是正确的决定”。

  【安倍内阁反对】

  针对鸠山访问克里米亚的计划,日本政府表达不满,正在劝说他取消这一行程。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方“将继续敦促前首相鸠山”放弃访问克里米亚。

  共同社报道,安倍内阁的担心在于,如果鸠山持俄罗斯签证进入克里米亚,日方可能因此招致外界误解并激怒美欧。后者会认为,日方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立场出现变化,侧面承认了克里米亚入俄的现实。

  去年3月,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举行公投,近97%的投票者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随后签署经联邦议会批准的克里米亚入俄条约。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一方面不想得罪美欧,另一方面也不愿在有关乌克兰问题的制裁上过于激怒俄罗斯,可谓进退维谷。一段时期内,日本政府仍将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面临两难境地。(闫洁)(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