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迎来东京大空袭70周年 各地举行悼念仪式

来源:环球网
2015-03-10 14:12:00

日本迎来东京大空袭70周年 各地举行悼念仪式

轰炸东京的美军B-29轰炸机(资料图)

  70年前的3月10日凌晨,美国空军出动数百架B-29轰炸机从关岛直扑日本,对日本首都东京轮番实施地毯式轰炸,造成14万人死亡,100多万人无家可归,史称“东京大轰炸”(又称“东京大空袭”)。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10日报道,2015年3月10日是“东京大轰炸”70周年,日本全国各地纷纷举行活动,追悼逝者、祈祷和平。

  这场轰炸开始于1945年3月10日的凌晨。《日经新闻》描述称,美军出动约300架B-29轰炸机对东京的老街区等实施了不区分军事目标和民用目标的空袭。约41平方公里被燃烧弹引起的大火彻底焚毁。美军随后启动了对日本全国各城市的全面轰炸,轰炸持续至同年8月战争结束。

  10日上午,东京都慰灵堂和普门院等地举行追悼法事,自当天下午1点起,日本政府将在东京都厅举行“东京都和平日纪念仪式”。

  “东京大轰炸”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1945年美国陆军航空队对日本首都东京的一系列大规模战略轰炸(主要指1945年3月10日、5月25日两次轰炸)。这一空袭史称“李梅火攻”。美空军共出动B-29轰炸机3.3万架次。投弹16万吨,炸死23万人,炸伤35万人,全日本24%的房屋变成废墟,1600架飞机被摧毁,1650艘船舰被击沉击伤。

  有史料记载,1945年3月10日的轰炸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具破坏性的非核武空袭,这比“二战”中任何一次军事行动都造成了更多的伤亡,美军共投下逾2千吨燃烧弹。东京约1/4被夷为平地,近10万人死亡,26.7万幢建筑付之一炬。破坏力可以和后来的原子弹爆炸相比。据称,大火之后日本政府花了25天的时间才将烧焦的尸体清除完毕。日本前首相近卫文麿也曾指出,东京大轰炸使日本开始考虑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