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将本国恶劣天气归咎于中国印度空气污染

作者:管玲玉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3-09 15:55: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暴雪”、“极寒”成为美国近几年冬季的关键词,从厄尔尼诺到气候变暖逆效应,气象学家的分析众说纷纭。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3月8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刑局(NASA)物理学家乔纳森·姜(Jonathan Jiang)近日给出了新的解释,称亚洲国家的污染问题可能是造成美国冬季恶劣天气的原因之一。

  许多科学家认为今年美国一些恶劣天气的主因是全球气候变化,但NASA喷气实验室的物理学家们正在调查另一个原因:中国和印度的空气污染。

  物理学家乔纳森·姜(Jonathan Jiang)在一封邮件中称,在过去约30年里,污染物排放中心已从传统工业化国家转移到亚洲发展中国家。

  NASA制作的动画模拟了亚洲和其它大陆的污染物混合后扩散到全世界的过程。动画显示南美洲和非洲的一部分的燃火以及撒哈拉大沙漠的灰尘飞向西方,北美和欧洲的发电站排放的硫磺吹向东方。

  在约43秒,亚洲出现,依靠燃煤提供动力的工业产生了大量污染物。乔纳森·姜(Jonathan Jiang)称,画面显示中国和东南亚的煤经燃烧后形成的微粒被吹向东方并在太平洋上和暴风雨相遇。这些暴风雨对美国冬季的天气有巨大影响。

  姜和他的同事去年报告称,所以亚洲的污染物使得太平洋云层增多增厚。这些污染物形成的大气粒子可作为云核,促进云层形成,使水汽等物质依附并浓缩。

  他还不能确定太平洋暴风雨多大程度上加剧了美国东海岸的冬季冷湿天气和西部干旱,他的研究小组正在就此问题进行电脑模拟,最终结果还没有确定。(实习编译:管玲玉 审稿:聂鲁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