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新增名胜景观 "礼品马"为"第4座基座"项目

作者:权宰贤 来源:中国网
2015-03-09 13:10:59

伦敦新增名胜景观

  中国网3月9日讯 据《东亚日报》3月9日报道,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有了新的名胜景观——一座4.6米高的青铜马雕像。这不是一般的马,而是无皮无肉的骨骼雕像作品,一时引起人们的瞩目。轻轻抬起的左腿上,缠着巨型条带,实际上是显示伦敦证交所字幕新闻的显示屏。

  该雕塑作品的名称是“礼品马”,即“收到礼品的马”。作者是出身于德国的美国雕塑家、79岁的汉斯·哈克,据说他创作该作品的灵感来自于特拉法加广场邻近的国家美术馆的一幅著名藏画,即乔治·斯塔布斯的“马的解剖图”。伦敦本身就以骑马铜像多而闻名,伦敦还上演过以第一次世界大战参战马群为素材而创作的话剧《战争之马》,因此,该雕像更具有意义。

  “礼品马”是伦敦市自1999年开始实施的公共美术项目“第四基座(The Fourth Plinth)”以来的第10件作品。为纪念尼尔森提督的海战胜利(1805年)而建成的特拉法加广场上,以中央的尼尔森铜像为中心,在广场四周按顺序竖有19世纪英国英雄的雕像。在东南方,竖立着1857年镇压印度兵变的亨利·哈维洛克的铜像,西南方竖立的是驻印度英军总司令查尔斯·詹姆斯·内皮尔的铜像,在东北方竖立着为该广场奠基的英王乔治4世的铜像。但西北方的第四座基座150年来一直空着,原来打算竖立乔治4世的弟弟威廉4世的骑马铜像,但因资金问题未能实行。

  “第四基座”项目当初是英国王室美术振兴协议会主管,从2003年起,由伦敦市征募作品在该基座上展览,每件作品的展览时间为1-2年,该项目被誉为公共美术项目的榜样。“礼品马”预计展览到明年2月。(权宰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