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主打男养家 全职妈妈保障多

作者:郭洋 来源:新华网
2015-03-06 14:27:26

  新华网柏林3月6日电(记者郭洋)国际劳动妇女节(简称“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德国联邦统计局于5日发布了有关夫妻二人“谁来养家”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3年,德国77%的家庭男方收入高于另一半。相比之下,男女收入相当的占10%,女方挣钱多的占13%。

  也就是说,在德国,主要也是男人养家。

  男人赚钱,女人管家的现象在德国十分常见。女性一旦有了孩子,通常很难兼顾事业和家庭,因此很多人生育后会选择当全职主妇或做一些收入不高的兼职工作。

  德国提倡男女平等,但女性在很多方面仍处于弱势。女性的平均时薪比男性低大约22%,这与女性常从事一些薪酬较低的工作且难以进入领导层不无关联。

  统计显示,德国男女同工不同酬,一男一女能力相当且做相同工作,男性的薪酬却要比女性高出7%至8%。

  为改善女性地位,德国政府也是费尽脑筋。去年年底,德国政府出台“女性配额”规定,力图解决领导层过于“男性化”问题。按照规定,自2016年起,德国100家大型企业监事会新成员中的女性比例须达到30%,联邦政府部门也有义务提高女领导比例。

  另外,增加幼儿园入园名额、建设全日制学校、提供育儿金等措施有助于解决不少职业女性的后顾之忧,帮助她们在生育后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为促进两性平等,德国每年还会通过开展“更多男性进幼儿园”“男孩日”“女孩日”等活动,引导更多男性从事幼教、护士等工作,同时鼓励女性从事通常认为男性才做的工作,如建筑工程师、林业工人等。此外,德国还开通了全国热线电话,帮助遭受家庭暴力的女性。

  德国对女性的保护还体现在离婚后的扶养上。因为照顾家庭等原因,很多女性在婚后中断或放弃了自己的工作。一旦离婚,如果这些女性一时找不到合适工作,将很难维持生计。对此,德国法律规定,离婚后,收入较少的女性有权利要求前夫支付扶养费。

  这也是为何很多德国男人怕离婚。常听人说,德国离过婚的男人就像被剥过一层皮。如果前妻没工作,那么在她组建新家庭之前,男方收入的近一半要用来养前妻。如果孩子归母亲,男方还要承担孩子的抚养费。

  有了这层保障,即便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德国女人也不怕生活因离婚而变得窘迫。

  为庆祝即将到来的妇女节,德国人也是蛮拼的。除博物馆举办特展、就业专家提供电话咨询等活动外,柏林动物园还将在3月8日当天以“女性权势”为主题,着重介绍“鬣狗”。据说,在雌性占主导地位的鬣狗群体中,雄性绝对没有说话的份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