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派往伊拉克自卫队员归国后20人自杀 原因不明

来源:环球网
2015-03-06 14:44:07

  据日本withnews新闻网3月5日报道,日本扩大自卫队的海外活动规模议案正式提上日程。而另一方面,从2004年1月到2006年7月,日本派往伊拉克的自卫队员,20人在回国后自杀。派遣和自杀、精神压力之间的因果关系尚不明确,直到现在,还有队员忍受精神压力的折磨。

  日本自卫队派往战区议案正式提上日程

  围绕新的安全保障法规,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展开了执政协商。日本政府决定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要事先做好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活动范围的法律规范,在3月末得出方针草案。自卫队海外活动范围的扩大和战地派遣联系在一起,然而实际上日本曾有过自卫队“战地派遣”的案例,在2004年1月到2006年7月间,日本曾派遣自卫队去过伊拉克,总共有5500个自卫队员参加。据悉,参加伊拉克派遣的自卫队员,有20人回国后自杀,直到现在,还有队员忍受精神压力的折磨,派遣和自杀、精神压力之间的因果关系尚不明确。

  伊拉克派遣部队独创“应战手册”

  日本派遣自卫队去伊拉克当时是小泉政权时期,其规定自卫队的活动地区为“非战争地区”,在受到枪机、爆炸恐怖袭击时,队员没有正式的应对方案。为此,他们自己创作了“秘密文件”,以应对不测事故的发生。该手册共有84页,按照枪击、爆炸恐怖袭击、示威游行、暴动等10个不同的案例,分别制定了“行动准则”,并指出了是否可以使用武器。参与制定的相关干部反复强调道:“小泉政权虽然称非战地区域是安全的,但我们也不能什么都不做,因而在宪法9条所允许的最大范围内,制定出了让队员易于理解的应战手册。”在前日本防卫厅担当事务次官、曾负责队员派遣的守屋武昌指出:“日本的安全保障讨论不是修改宪法,优先考虑国会上提出的观点,让自卫队左右为难。伊拉克派遣虽然可以扩大国际合作的范围,但队员会因此而承担巨大的负担。”

  德国军队数千人患有精神压力

  从2002年1月起,德国军队参加了国际治安支援部队,其治安维持权限13年,德军担当着国军、警察的职责。期间,也被迫加入阿富汗激进组织和军阀的战斗。派遣的队员对多有5500人,总计有13.5万人之多。死者包含意外事故的人共有55人,其中有35人战死。然而,回国后不能溶于之前的生活、离婚的人相继出现,据估算,有数千人忍受着精神压力的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