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伊拉克对“伊斯兰国”地面战能否成功

作者:陈序 来源:新华网
2015-03-05 00:00:00

  新华网巴格达3月4日电(记者陈序)伊拉克总理阿巴迪3月1日宣布,正式开始清剿盘踞在萨拉赫丁省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截至目前,伊拉克军队已收复了一些城镇和村庄,正在向该省首府提克里特市进发。

  分析人士指出,阿巴迪政府此时开展地面战意义重大,有助于打破伊拉克反恐困局,而且逊尼派和什叶派民兵共同参与此次军事行动也有助于推动两派的和解。不过行动能否取得预期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希望速战速决

  据报道,共有3万多名伊拉克军队士兵、警察以及什叶派和逊尼派民兵参与此次军事行动,伊军还派出大量装甲车和战机对地面部队进行掩护。

  巴格达大学政治系教授阿马里说,伊拉克军方领导人预计,在萨拉赫丁省的军事行动只会持续数日,因为军方认为“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将避免在提克里特市及其他周边城镇内部展开巷战。

  阿马里指出,军方高层是根据此前极端分子在叙利亚艾因阿拉伯镇的战斗做出这一预判的。去年9月以来,“伊斯兰国”持续攻打艾因阿拉伯镇,但库尔德武装于今年1月下旬击退了武装分子的围攻,并造成大量武装分子伤亡。

  阿马里说:“我相信刚刚经历了如此惨痛的教训,极端组织不会希望在提克里特或萨拉赫丁省任何一个城镇重蹈覆辙。伊军队士兵和民兵与极端组织相比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这些盘踞在城镇内的武装分子最终将因被包围而失去足够的补给。”

  伊拉克当地媒体也支持这一观点,认为“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将向提克里特市以北的摩苏尔市撤退,以避免与伊军队在城镇内展开巷战。当地媒体还报道称,“伊斯兰国”处决了大量在与伊军队作战前线临阵脱逃的武装分子。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决定坚守包括提克里特市在内的多个城镇,那么这次军事行动必将持续更长的时间。而伊拉克政府也或将为形势所迫,向国际联盟请求空中火力支援。

  战事关系重大

  伊拉克国防部长奥比迪4日表示,伊军将不借助任何外国军事力量收复被“伊斯兰国”占领的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

  由此可见,阿巴迪政府发起的军事行动不只是为了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萨拉赫丁省,更是为了之后收复摩苏尔。

  伊拉克战略研究中心分析师谢里菲认为,此次军事行动的成败将对未来伊拉克军队如何制定收复摩苏尔计划起决定性作用。一旦在萨拉赫丁省的军事行动因遭遇激烈抵抗而难以终结,将极大地增加制定收复摩苏尔计划的复杂程度,并有可能最终使其胎死腹中。

  谢里菲对伊拉克军队能否取得胜利并无把握,他认为伊军队应当进一步完善训练之后再开展军事行动。

  不过阿马里对此并不认同,他表示伊政府的这一决定是明智之举,继续等待恐将导致“伊斯兰国”进一步加强其对伊北部占领区域的控制力,并使伊军队错失夺回萨拉赫丁省的良机。

  伊拉克政治评论家谢赫指出,收复萨拉赫丁省将切断极端分子在伊拉克西部与东部之间的补给路线,对今后收复西部和东部省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缓解教派冲突

  分析人士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逊尼派和什叶派民兵都加入了本次军事行动,这无疑传递出伊拉克国内各派和解的积极信号。

  谢赫表示,收复包括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市在内的多个逊尼派居民占多数的城镇,将帮助数十万此前因战乱而逃离的逊尼派居民返回自己家中。召集什叶派与逊尼派民兵并肩作战抗击“伊斯兰国”,也可以拉近两派部族和民兵组织之间的关系,向伊拉克国内的逊尼派势力传达不再被什叶派政府边缘化的信息。

  此间有一种观点认为,正是由于美国在战后扶植隶属什叶派的马利基政府上台,大量伊拉克逊尼派政治人士、民兵组织领导人和普通百姓遭迫害,才促使类似“伊斯兰国”这样的逊尼派极端组织崛起,形成伊拉克如今恐怖主义肆虐的悲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