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创始成员被爆是英国卧底 负责提供情报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5-03-04 08:21:10

“基地创始人竟是英国间谍”,英国广播公司3日独家揭秘艾门·迪恩的人生经历。

报道称,迪恩在沙特阿拉伯长大,少年时代参与波斯尼亚冲突,与一些“圣战者”结识,成为“基地”组织创始成员。

波斯尼亚冲突结束不久后,迪恩来到阿富汗,在本·拉登的“指导”下,负责为“基地”组织新成员教授伊斯兰宗教、历史等课程,使新成员具备“牺牲精神”。

然而,由于1998年发生的美国驻肯尼亚、坦桑尼亚大使馆遭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240名当地平民死亡,5000人受伤,迪恩开始对“基地”组织的合法性产生怀疑,萌生离开“基地”组织的想法。

不久后,他借前往海湾地区治病的机会,离开“基地”组织,在治病期间被来自英国军情6处的情报官策反。1998年12月,他前往伦敦,用7个月的时间为英国政府提供其掌握的“基地”组织所有情报。此后,他曾重返阿富汗,获得不少重要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