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府多名阁僚曝出丑闻 在野党欲追究到底

来源:中新网
2015-03-01 08:27:00

  中新网2月28日电据日媒28日报道,安倍政府多名内阁成员相继曝出“政治与金钱”问题。继去年秋季2名阁僚双双辞职后,本月23日前农相西川公也引咎辞职。虽然日本政府希望此事尽早收尾,但文部科学相下村博文等多名阁僚的问题也相继暴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陷入守势。

  在27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日本民主党议员后藤祐一就阁僚相继遭到怀疑的现状表示,安倍政府是“沾满铜臭气的政权”。对此,安倍反驳道:“这是毫无道理的指责。仅仅是为了破坏对方形象进行的质询没有建设性。”

  西川辞职后,26日下村、27日环境相望月义夫和法相上川阳子两人的政治资金问题也浮出水面。首相身边人士称“这不具有违法性”,想竭力平息事态。但现实正如自民党少壮派人士所说,“即便想尽早收尾,也不知该从何处下手”。

  在27日的自民党总务会上,有人公开表达了危机意识,指出“如果阁僚接连辞职,可能会关乎政权的存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25日上午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就此做出道歉,称“阁僚的任命责任在我。造成这一结果,对国民深感抱歉”。对于任命阁僚的责任问题,安倍指出:“阁僚能否发挥能力、作为内阁的一员做出成绩,总体上由我承担责任。”

  2012年底自民党重掌政权至去年9月的内阁改组期间,没有出现阁僚丑闻。然而之后相继曝出前经济产业相小渊优子、前法相松岛绿等人的问题。政府有关人士称:“有必要进行内阁改组吗?”认为改组人士适得其反的看法也逐渐显露。

  民主党等在野党要求让西川和小渊作为知情人出席27日的预算委员会。民主党干部称“将追究到底。除了西川要是再能迫使一人辞职,安倍政府将受到重创”,表示将采取彻底追究的方针。

  日本民主党内认为“在野党要把阁僚拉下马”的呼声高涨,这是因为统一地方选举在即,地方组织也“乘风”支援。这也表明在安倍晋三“独自强大”的背景下,没有其他立即生效的打法,日本民主党希望通过追究丑闻改变颓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