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微型公寓为何受青睐

作者:江亚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2-25 16:51:00

  加拿大西部最大城市温哥华不但是个宜居城市,同时也是个房价奇高的城市。据统计,温哥华的房价仅比香港略低一些,在世界各大城市房价排行榜位居第二。不久前的权威机构发布数据显示,温哥华普通独立屋的平均售价每栋超过100万加元。

  温哥华房价不但高企,而且在持续攀升,让这几年毕业和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压力山大,甚至望“房”兴叹。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也能安居乐业呢?为此,温哥华的房地产开发商设计和建造了一种微型公寓,平均售价在10万加元左右。

  何为微型公寓?就是住房面积在30平方米左右、价格在10万加元上下的公寓房。在温哥华的一栋微型公寓大楼里,笔者看到一个一居室的样板间,面积仅有30平方米,包含卫生间和厨房。可以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负责本栋微型公寓大楼设计和开发的铂金项目市场总裁莫里森介绍说,他们建造的这栋36层公寓楼里共有120套微型公寓房。他们的设计理念不是牺牲空间,而是充分利用空间。譬如尽量不用推拉门,尽量不要过道,因为这些地方都占用使用面积。床是可以推拉伸缩的,衣柜也是如此。

  在温哥华的另一个地方,笔者看到一栋小型公寓已经完工。这里共有56套微型公寓,每套面积大约为28平方米左右,售价为10.9万加元。如果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月供款只有600加元,大多数人都负担得起。

  这栋公寓是由天舍家居公司设计开发的。该公司总裁赛提说,当他们开始兴建微型公寓时,不少人对其能否销售出去表示怀疑,因为过去温哥华人都习惯住大房子。但实际上他们的微型公寓深受年轻人喜爱,大楼尚未完全竣工就已经预售一空。

  赛提说,要让媒体、当地居民和银行以及住房贷款公司接受它,并不容易,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过,他们抓住了市场,因此成为商业上的赢家。“大家都在谈论廉价因素,年轻一代没有住房,要购买一套住房并不容易。而这种住房使得他们可以用租房的钱来实现自己的购房梦,甚至每月的月供比月租金还要便宜。”赛提说。

  不少年轻人在聊到微型住房时,都表示很有兴趣。他们的口号是“以地点换空间”,也就是希望住在城里或附近地区,离上班地点近,而且娱乐、休闲、约会等都很方便,坐几站公车或步行就能到达。

  其实,温哥华的微型公寓并非今日始。早在2011年,有两家建筑开发公司就开始设计和建造微型公寓,最小的26平方米,大一点的50平方米左右,价格从9万到32万加元不等。由于销路不错,颇受年轻人青睐,因此更多的微型公寓逐渐矗立在大温哥华地区的商业地段。

  微型公寓在温哥华越来越多,与温哥华房价居高不下和年轻人住房观念逐渐改变有很大关系。一位设计师告诉笔者,豪宅表面上风光,其实浪费很大。首先是居住面积的浪费,现在多数都是核心家庭,即两口之家,最多加一到两个孩子,住300平方米的房子,4间卧室5个卫生间加两个餐厅,许多地方都是闲置,很少派上用场。其次是经济上的浪费,即便东拼西凑和银行贷款,买下一栋300万加元的独立屋,除了每个月缴纳住房贷款外,每年还需另外缴纳价格不菲的地税,住房保险费、打理庭院、供暖煤气费、电费以及报警系统维护费等,一年也需数千元,这对刚结婚的年轻人来说,实在是巨大的经济负担,而且也没有必要。

  微型公寓应运而生,是看准了年轻人这个市场,让年轻人能够买得起,住得下,能圆一个让自己也拥有一个安乐窝的梦想,至少是一个跳板,让自己能从容地生活,为将来买更大的居所做准备。(江亚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