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即使向澳退换海啸援助也会按计划处死毒贩

作者:李梓瑄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2-25 12:45: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25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坚决对毒贩执行死刑引发的外交风波持续升级。随着印尼与巴西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印尼政府表示正在重新评估是否要继续向巴西购买军备。印尼总统佐科警告外国不要干预印尼的执法主权。

  据报道,印尼上个月处决了六名毒贩,其中五个外国人有两名来自巴西和荷兰。印尼接下来将处决另外11名毒贩,其中有一名巴西人和两名澳大利亚人。

  印尼处决第一批毒贩后,巴西与荷兰召回驻雅加达大使以示抗议,巴西总统罗塞夫20日甚至突然将印尼新大使递交国书的仪式推迟,印尼愤而召回新大使。印尼外交部说,巴西此举“得罪了印尼政府和人民”。

  据印尼媒体报道,印尼副总统尤索卡拉23日表示,印尼政府现在要重新考虑是否要向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购买16架EMB-314超级巨嘴鸟战斗机,以及是否要取消向巴西订购的火箭炮多管发射系统。

  尤索卡拉还说,印尼政府愿归还澳大利亚于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发生后给予印尼的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6亿元)援助。“我们知道的是,大海啸发生后有56个国家提供了人道援助,包括澳大利亚。如果他们认为那不是人道援助,我们会归还。”

  他这番话是针对澳总理阿博特对印尼的警告。阿博特此前在要求印尼赦免两名澳籍毒贩时,曾提醒印尼应该谨记印度洋大海啸后澳大利亚对印尼的援助。这在印尼引起很大的反弹,认为澳政府是在挟恩施威。阿博特在其言论引起哗然后澄清自己并不是在威胁印尼,而是要借此说明两国邦交深厚。

  据报道,印尼总统佐科24日强调不会延后对第二组毒贩执行死刑,并警告外国不要干预印尼的执法主权。他披露,法国、巴西和荷兰等国的领袖就毒贩死刑问题打了电话给他。他表示,必须坚决对毒贩执行死刑,因为毒品夺走了印尼数百万青少年的性命。

  就在佐科讲话之前几个小时,雅加达行政法院宣布不受理两名澳籍毒贩提出的一个罕见申请,他们要求法院推翻佐科拒绝特赦他们的决定。据两名澳大利亚毒贩的代表律师说,雅加达行政法院的理由是,总统拒绝给予特赦不属于行政范畴,因此该法院无法处理这样的申请。这两名澳籍死囚——31岁的陈安德鲁和33岁的苏库玛兰,2005年在峇厘岛企图走私8.3公斤的海洛因到澳洲而被捕,他们是在印尼走私毒品而判死刑的首两名澳大利亚人。两人是所谓的“峇厘九人帮”的成员,其他七人判了长期徒刑。

  印尼在2013年恢复停用了五年的死刑刑法,以加强肃毒力度。

  尽管欧盟、巴西、澳大利亚和国际特赦组织等纷纷在这个问题上向印尼当局施压,但佐科政府始终坚持立场,赢得了印尼国会和民间的大力支持。(实习编辑:李梓瑄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