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废自卫队"文官统制" 遏制机制或将变弱

作者:石中玉 来源:新华网
2015-02-24 07:51:00

  日拟废自卫队“文官统制”

  日本防卫省打算3月向国会提出《防卫省设置法》修正案,拟改变目前防卫省“内部部局”文职官员职权高于自卫队现役干部、即武官的现状。

  日本共同社22日报道,一些武官和自卫队出身的国会议员先前强烈要求改变文官的优势地位。这一修正案的提出意味着这一要求得到认可,将废除文官管理武官的“文官统制”。不过一些人担忧,一旦武官独断专行,相关遏制机制将变弱。

  【计划改规定】

  《防卫省设置法》第12条规定,防卫相在向武官最高级别官员统合幕僚长(相当于总参谋长)或陆、海、空各幕僚长下达指令时,认可幕僚长方针时以及下达常规命令时,可获得官方长和局长等文职官员辅佐。这一制度被认为是“文官统制”。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于1954年成立防卫厅和自卫队。当时设立“文官统制”是出于对原日军一系列行为的反省,也是为了防止武官介入政治,让文官能在平时参与对武官的管理。

  防卫省在《防卫省设置法》修正案中提出,官方长和“内部部局”局长等文官与自卫队陆、海、空各幕僚长以同等地位辅佐防卫相。

  另外,在运用方面,修正案也提出一些改变,要求废除“自卫队行动准则”和由文官组成的“运用企划局”联合管理的局面,统一交给由武官组成的“综合幕僚监部”负责。“内部部局”拟定运用计划并交由防卫相审批的权限也将移交给“综合幕僚监部”。

  共同社报道,自卫队通过参与2011年“3·11”日本大地震等救灾行动获得一些支持,武官崭露头角。随着自卫队活动增加,一些政客也在重用作为军事专家的武官,越来越多不通过文官欲直接接触政治的武官干部出现。而且,在自民党中,自卫队干部出身的官员以及看重军事的国会议员也变得更具影响力。

  【修正引争议】

  《防卫省设置法》修正案一被提出便引起质疑。一些文官认为,文官检查自卫队作战计划的功能趋弱,提出强烈反对。

  共同社报道,依据《防卫省设置法》第12条,文官可参与防卫相向4为幕僚长下达指令。这一规定是文官防止武官独断专行,向防卫相建议撤回武官主张的“尚方宝剑”。如果修改这项规定,武官的权力将会加大,无疑会拉近他们与政治之间的距离。

  共同社说,首相安倍晋三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拟定允许随时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永久性法律等做法,正试图扩大自卫队的活动。过去日本军方在旧宪法下,依仗“天皇统治权”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局面。日本政府应重新回顾这段历史,并进行反省,应制订避免让武官密切接触政治的制度。(石中玉)(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