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介绍中国春节10大食品:菠萝春卷全鱼在列

作者:乌元春 来源:环球网
2015-02-19 14:24: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乌元春】中国农历新年已经到来,包括菲律宾等国的一些亚洲国家也沉浸在春节的喜气当中。日前,菲律宾一家主流媒体报道了10大春节必吃“吉祥食物”,让菲律宾人“凑凑热闹”,摆上餐桌沾沾喜气。菲律宾ABS-CBN新闻网列出的这10大春节应景食品依序为:甜粿、福饼、炒面、全鱼、水饺、菠萝、全鸡、蔬菜、橘子和春卷。

闽南人称菠萝为“旺来”,但ABS-CBN将此解释为“王要来临了”,似乎是把“旺”读成了“王”。而甜粿就是甜年糕,华人相信吃年糕可以年年高升,而菲律宾人对其涵义的衍生,则着重于“甜”与“黏”的物理特性。

报道还称,全鸡象征“团聚”,蔬菜则能带来繁茂、多子多孙以及许愿成真等好兆头,而春卷炸过后呈金黄色,代表财富。至于吃鱼盼“年年有余”、吃面求长寿、吃水饺如同吃元宝,吃橘子带来吉利与喜气,则与一般菲律宾华人的认知没有太大出入。

一名当地老华侨说,菲律宾新闻网站介绍春节应景食品,虽然少数内容与华人传统不同,但也显示出菲律宾人对华人习俗的好奇,相信有助促进两国的相互了解与和谐。

报道指出,菲律宾与中国地理相近,菲律宾受中华文化影响颇深。根据非官方统计,菲国一亿人口当中,至少有20%流有华人血统,总统阿基诺三世已宣布春节为无工作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