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次举办大型中国春节焰火晚会

作者:李大玖 刘莉 来源:新华网
2015-02-18 15:02:30

美国首次举办大型中国春节焰火晚会

2月17日,人们在美国纽约哈得孙河畔观看焰火。当天,美国纽约市举行主题为“和美中华”的焰火晚会,庆祝中国农历新年。这是纽约首次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大规模燃放焰火。 (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

新华网纽约2月17日电(记者李大玖 刘莉)庆祝中国春节系列活动17日在美国纽约揭幕。灵动的汉字、全新解构的《清明上河图》、中国书画作品和工艺品以及绚丽的焰火晚会令许多美国民众连连惊叹,让这个以多元文化闻名的城市刮起绚丽的中国风。

纽约林肯中心售票大厅一向人来人往。由中央美术学院多名艺术家精心设计的“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公共艺术展和创意集市17日在这里吸引了众多目光。巨幅电子显示屏上,黑白基调手绘的二维动画汉字格外引人注目。白色的宣纸上,毛笔书写的“一”字徐徐展开,通过汉字笔画和结构拆解,艺术地再现了汉字起源及发展变化脉络。

《清明上河图再造计划》将人们所熟悉的古代画卷进行了大胆重新解构,选取《清明上河图》中最重要的一段,充分发挥电子显示屏优势,将当代建筑、家具设计和当代艺术融入其间,重新构建了北宋京城汴梁集市的情境。

公共艺术展和创意集市还包括以12生肖为主体的超现实雕塑作品,以及中国画、中国结、窗花等工艺品等。正如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余丁所说,这些汉字、中国结和旋转的窗花剪纸组成鲜明灵动的视觉效果,以现代艺术表现手法诠释中国古典美学精髓。“希望以艺术来演绎传统中国新年‘和’的理想,给在这里的各国人民一周欢乐时光”。

当晚,“和美中华”主题焰火晚会在美国纽约哈得孙河上绽放,这是纽约、也是美国首次举办大型中国春节焰火晚会。很多华侨华人格外兴奋,早早开始计划怎样看焰火,爱好摄影的朋友还互相传递消息,约好下班后在哈得孙河两岸观看。

19时30分,五彩缤纷的焰火在哈得孙河畔腾空而起,“喜气洋洋”“大地春回”“星月交辉”“普天同庆”4个章节以焰火艺术为观众带来羊年春意,并以大红灯笼为千家万户送来祝福,以中美两国国旗颜色组成的彩虹桥寓意两国友好,以万紫千红寓意普天同庆。

焰火晚会开始后,很多车辆停下来观看,附近街道一时交通堵塞。许多美国人观看焰火时连连惊叹:“太漂亮了!”“美妙极了!”

美国艺术咨询服务公司中国区顾问白曦(凯茜·巴巴什)告诉记者:“非常喜欢,我热爱中国的文化艺术。”

华美协进社高级副总裁狄若兰(露西娅·德雷斯皮尼斯)也赞扬道:“用现代形式展现中国古典文化,非常漂亮!”

延伸阅读:纽约燃放焰火庆祝中国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