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日本民众认为安倍应在首相谈话中反省致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17 10:43:00

过半日本民众认为安倍应在首相谈话中反省致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2月17日电据日媒报道,围绕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年发表的纪念二战70周年首相谈话,日本《朝日新闻》近日举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该国超过半数的民众认为安倍政府应在此次谈话中提及“反省”和“道歉”等表述。

根据朝日新闻社本月14、15两日进行的电话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50%,不支持率为31%。值得关注的是,超过半数的民众认为安倍政府应在二战结束70周年谈话中提及“反省”和“道歉”等表述。

报道称,这也是安倍内阁支持率自2014年3月以来首次超过50%,而对安倍内阁在此次人质事件上的应对表示积极评价态度的民众当中,约有七成民众对安倍政权表示支持。

日媒分析认为,支持率略有上升主要原因在于这些支持派民众相对积极评价日本政府在此次“伊斯兰国”组织绑架并杀害日本人质事件上的应对。同时,针对“伊斯兰国”组织明确表示今后还将以日本人为目标进行恐怖袭击,有86%的人表示不安。

另据报道,针对日本政府今年计划发表的“二战结束70周年谈话”,有52%的人认为日本政府应当继承此前50周年、60周年的有关谈话内容,继续加入“殖民地统治和侵略”、“深刻反省”、“由衷歉意”等表述。在安倍政府支持派中,也有半数民众认为应当如此。

安倍此前曾表示,他准备发表的战后70年首相谈话将会继承1995年承认殖民统治及侵略历史的村山谈话等历代内阁的立场,写入对二战的“反省”,但另一方面,他同时暗示不会原封不动地沿用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的“村山谈话”的措辞。

对此,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表示,日本政府应听取各政党的意见,称“努力与各党之间展开协调是理所当然的。谈话将受到世界各国的瞩目。应该尽可能努力与更多的人达成一致。”

延伸阅读:日东北部发生6.9级地震 政府设立情报联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