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画家称自己是丹麦枪击案行凶目标 曾躲过多次暗杀

来源:北京晚报
2015-02-16 16:47:00

  对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文化中心发生的枪击案,文化中心活动组织者之一、瑞典画家拉尔斯·维尔克斯事后告诉媒体,他认为自己是枪手的行凶目标。

  这名现年68岁的艺术家2007年曾在一家瑞典报纸上发表涉嫌亵渎先知穆罕默德的画作,引发强烈争议,遭到多次暗杀和死亡威胁。不过,迄今为止,他幸运躲过全部暗杀。据报道,维尔克斯每次睡觉,离不开一样东西——斧子,藏在床底下,随时应对极端分子。另外,维尔克斯还在家里秘密建了一个安全屋,以防不测。

  谋杀

  去年1月,一名绰号“圣战简”的美国女子因企图谋杀维尔克斯而获刑10年。这名女子名叫科琳·拉罗斯,起初认为自己的美国公民身份和外貌特征可能有助她实施谋杀。她动身前往欧洲后在互联网上追踪维尔克斯的行踪,试图实施谋杀,但未获成功。

  火袭

  2010年5月,两名瑞典国籍的科索沃男子使用燃烧弹袭击维尔克斯的住所。房屋外部在火灾中受损,所幸内部完好。维尔克斯当时并不在家。袭击发生后,警方在维尔克斯住所外发现这两名男子的个人物品,随后实施逮捕。两人最终获刑入狱。

  围攻

  “火袭”发生的同一周,维尔克斯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讲演时遭多人围攻。当时他正向观众介绍一名伊朗导演的电影,包含涉嫌亵渎先知穆罕默德的内容。一名男子试图用头撞击维尔克斯,其他人则一边呼喊一边试图袭击他。

  刺杀

  2010年,一家与“基地”组织关联的组织悬赏10万美金,要维尔克斯的人头。7名男子因图谋刺杀维尔克斯在爱尔兰遭拘捕。2011年9月,另外4名男子因图谋在哥德堡一场艺术展上刺杀维尔克斯,遭到指控,不过随后无罪获释。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