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在澳中国留学生因贩毒被判入狱 全部已认罪

作者:谭利娅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2-15 15:40: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澳大利亚新快网2月13日报道,5名持学生签证来到澳大利亚的中国人因参与一个贩毒团伙,从中国走私大批冰毒入澳而被判监禁。

  据《时代报》报道,墨尔本郡法院法官13日告诉这些男子,甲基安非他命(即冰毒)“对我们的社会造成无法估量的破坏”,因此判处他们最高监禁9至4年不等。

  法官迪恩(Mark Dean)提到,5名被告都是年轻的初犯者,年龄在23至25岁之间,其中4人服刑后将被遣返回中国。

  25岁的黄利明(Liming Huang音译)和23岁的吴俊业(Junye Wu音译)承认策划走私商业数量的边境控制药物来澳,这种罪行最高可判终身监禁。

  25岁的李宁(Ning Li音译)承认策划走私可市售量的边境控制药物来澳,最高可被判监禁25年。

  25岁的余明(Min Yu音译)和23岁的洪旺豪(Wanghao Hong音译)都承认走私可市售量药物。

  除吴俊业外,其余4人还承认了一项处理犯罪所得罪名,总计超过1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484万元),他们将这些钱从澳大利亚划入在中国的银行账户。

  报道称,几名被告的罪行发生在2012年5月至2013年3月期间,被拘捕时他们已经持学生签证来澳多年。

  法官说黄利明在团伙中担任“重要而且很受信任的角色”,包括联系毒品供应者并提供地址,通过邮寄方式走私了大约1.8公斤的纯冰毒。

  法官也形容吴俊业在团伙里的角色“重要且受信任”,他进口了916克的毒品。他说李宁是团伙里的高级人物,策划进口了387克的毒品。

  余明被捕时,警方从他的卧室里搜出分别装在79个袋子里的122克纯冰毒,而洪旺豪也在家里隐藏了88克的纯冰毒。

  吴俊业完成了国际商务文凭的课程,并遵守严格的保释令,但法官说其他人都没有怎么认真上过学。法官认为所有被告都有良好的改造前景,将可以忍受与家人朋友分离期间经历的艰苦。他还说他们的认罪答辩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们的悔疚,也可以省去漫长且复杂的审判流程。

  黄利明被判监禁9年,至少服刑7年;余明被判监禁7年,至少服刑5年;吴俊业被判监禁6年,至少服刑3年零9个月;李宁被判监禁5年,至少服刑3年;洪旺豪被判监禁4年零9个月,至少服刑2年零9个月。除了吴俊业之外,其余4人都已经在羁押所里服刑710天。(实习编辑:彭海艳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