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明斯克协议能否给乌克兰带来新希望

作者:孙萍 来源:新华网
2015-02-15 14:59:44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孙萍)基辅时间15日零时,新明斯克停火协议生效。乌克兰军方当天表示,东部民间武装在零时以后数次炮击乌军哨所,停火协议落实情况还有待观察。民间武装一名指挥官则说,乌军在停火协议生效之后在杰巴利采沃向民间武装开火,民间武装给予了还击。

  乌俄德法四国领导人经过艰苦谈判,把滑向失控边缘的乌东部冲突拉回到去年9月的状态。四方日前在明斯克达成一份名为“履行明斯克协议的综合措施”的文件。这份新协议被视为去年9月签署的明斯克停火协议的加强版。与旧协议相比,新协议在停火方面的考虑更为细致,不仅根据武器射程把缓冲区从30公里宽扩大至50公里至140公里,还强调应恢复乌克兰政府对冲突地区边境的控制,以防止武器和人员流入乌克兰境内。

  新协议在停火监督方面没有突破,各方决定依然由欧安组织的观察员负责监督停火。俄外长拉夫罗夫在四方会谈前说,不排除国际维和部队进驻乌克兰的可能性。据俄媒体报道,俄方要求国际维和部队中必须有俄罗斯军人,而乌方对此坚决反对。各方在维和部队问题上最终没有谈拢,停火监督“有心无力”的状态将难有改观。

  在撤出重武器方面,新协议要求冲突双方等距离撤出,民间武装以旧版明斯克协议规定的分界线作为撤军起点。这意味着民间武装必须将近几个月流血换来的新地盘拱手让出。民间武装能否“忍痛割地”,还存在变数。

  新协议签署后,大规模的冲突可以暂时得到遏制,但零星交火难避免。乌东部民间武装人员复杂,即使领导层下令停火,也可能会有一些主战者不听指挥。而乌克兰方面除了正规军外,还有不少临时征召的军人和志愿兵,其中不乏右翼极端分子。

  解决乌克兰当局与东部民间武装在政治方面的分歧是关键所在。新协议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民间武装的诉求,例如在2015年年底出台新宪法、把东部相关地区特殊地位法变成永久性法律。民间武装方面已经提出尽快举行三方联络小组会议,就宪法改革问题与乌克兰当局进行对话。乌克兰当局在政治方面的这些让步很可能在乌克兰议会遭遇阻力。

  停火协议的再次达成,表明各方都有避免冲突升级的意愿。俄乌德法四国领导人承诺定期举行会晤。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日前表示,下一次俄乌德法四方会谈可能在哈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期待外交努力终将给乌克兰带来持久和平与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