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患“英语恐惧症” 民族性或成学外语障碍

作者:老任 来源:人民网
2015-02-10 17:13:00

  原标题:日本人患“英语恐惧症” 岛国环境成障碍

  人民网2月10日讯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在中国大受欢迎的电影《疯狂英语》在上映之初,作为话题曾屡次出现在日本媒体上。究其原因,是因为片中曾提到日本人的英语能力。

  电影是怎么说的呢?是下面这样说的: “日本人英语最糟糕。说话快,还有明显日本口音,完全听不懂。因此(中国人)要学好英语,到日本赚钱!”就像这样,日本人完全被当成了嘲笑的对象。由于这种说法并非完全没有根据,作为日本人,心情非常复杂。

  的确,日本人不擅长英语,但还不能不学英语。非但如此,日本不但在大力发展英语教育,而且日本人自身也尤其热衷于英语学习。

  在义务教育阶段学习6年,在进入大学之后继续学习约2年,日本人就这样学习英语。与此同时,大学入学考试的英语难度非常高。如果不理解小说和评论文等高难度英文,很难考上理想的大学。但是,即使能读懂高难度论文,英语对话能力仍然很低。英文理解能力或许能达到美国高中生的水平,但一旦要进行对话,将迅速降至小学生水平。

  不擅长对话、听力能力低……换句话说就是不擅长英语、害怕英语! 患有“英语恐惧症”的日本人在听到英语的瞬间就会提心吊胆,在很长时间里,一直在与英语自卑感作斗争。为了消除这种自卑感,日本人花费了大量时间和金钱。英语对话培训班随处可见,遍布车站周边(站前)、学生街、商业街以及购物中心,英语对话培训班生意将迎来激战时代。

  但是,日本人为何如此不擅长英语呢?原因多种多样,但首先或许是因为,“岛国”这种环境成为英语学习的障碍。以欧洲为例,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和瑞士等陆地毗连的国家都可以轻松往来,因此学习语言比较容易。

  此外,导致日本人难以学会外语的最大因素在于日本人的民族性。日本人无论如何都“很害羞”,不善于讲话,同时不愿意积极讲话。在学习外语的时候,被认为最重要的是“即使犯错也要敢说”这种精神,而日本人或许恰恰缺乏这种精神。(老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