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析阿根廷总统访华:增战略互信 促互利双赢

作者:徐鹤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02-09 16:40:00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实习记者 徐鹤)上周(2月3日至5日),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有外媒指出,这是继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访华之后,拉美另一个深陷经济危机国家的领导人访华。近年来,阿根廷经济表现不佳,外媒分析克里斯蒂娜总统此行是前往中国寻求投资,助力陷入危机的阿根廷经济。

  对此,接受本网记者采访的中外学者认为,阿根廷是南美第二大国,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双方经济结构互补性很强,资源和市场契合度很高,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在阿根廷陷入债务危机的背景下,向阿根廷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要的贷款,有利于增加两国的战略互信,实现互利双赢。

  中阿货币互换系双赢之举

  近年来,阿根廷经济发展放缓。2014年,阿根廷出现13年来第二次主权债务违约。英国《金融时报》特约评论员Russ Dallen将阿根廷经济形容为“没穿衣服的皇帝”,“当阿根廷在2010年7月面临外债拖欠时,其国债价格跌到了其本身价值的80%到90%,亏欠债券持有人数十亿的到期利息。”

  2014年7月,习主席访问阿根廷时,与阿根廷签署了一项为期三年、总计11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阿根廷内阁首席部长卡皮塔尼奇说,2014年,阿根廷与中国签订的总量为110亿美元的人民币和比索置换业务已启动,给阿根廷汇率体系带来了稳定和信心。

  彭博社发文称,中国正扮演最后贷款人的角色。中国提供的资金帮助因2001年外债违约,被国际资本市场拒之门外的阿根廷重获融资渠道。这些资金帮助克里斯蒂娜总统稳定了自7月份阿根廷债务违约后不断下降的外汇储备。

  有分析指出,中阿之间已经有三次货币互换,对中国而言可以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化水平、拉动出口,对阿根廷而言可以巩固其外汇储备、缓解硬通货短期的被动局面,属于双赢。墨尔本大学拉美研究专家艾德里安·赫恩(Adrian H. Hearn)在接受本网采访时也认为,中阿双方达成的货币互换协议使中阿贸易更加便利。

  尽管两国央行互换的人民币和比索并不是现金,且阿央行也不能用这些人民币来购买美元,但其对双边贸易结算来说是一种保值手段,可规避汇率风险,降低筹资成本。因此,这一协议的启动,对加强中阿双边金融合作,便利两国经贸往来和维护双方金融稳定意义重大。

  中国人民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崔守军对本网表示,阿根廷经济结构不太合理,主要依赖初级原材料的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容易受到国际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与此同时,民众储蓄率低而政府和社会福利开支高,在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候便会陷入财政危机和债务违约的困境。某种程度上讲,阿根廷拥有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结构,但其社会福利却是欧洲式的。

  “中国外汇储备丰腴,在互利合作的基础上,中国可以向阿根提供一些灵活有效的融资帮助。而这些帮助又是发达国家或者IMF或者世界银行所难以提供的。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南南合作可以形式多样、务实灵活。”崔守军说。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说,由于中国的帮助,和其他各式各样有创造性的措施,阿根廷官员对目前阿根廷外汇储备的水平感到很满意。文章作者指出,外汇储备的水平是让政府官员感到紧张的唯一经济指标。

  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