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经济危机致护士不足 医院充斥外国非法护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09 16:33:00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外媒报道,希腊经济危机重创国家医疗系统,全民保健制度几乎荡然无存,医院削减预算纷纷裁退护士,一种新行业应运而生,那就是廉价非法护工服务。

  据报道,希腊人如今在医院留医,基本医疗护理难有医院护士照料,往往得自掏腰包聘请护工。可是在经济危机以及国家财政紧缩的冲击下,许多病人既没有钱也不再享有医疗保险,于是只好雇用非法的廉价护工。

  这些廉价护工未受过正规护理训练,主要来自格鲁吉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估计人数有1.8万人之多。黑市代理会在探访时间内溜进医院,直接向病人或其家属推销廉价护工服务,或是把印有漂亮护士照片的名片留在家属等候室或塞在病人枕头底下。廉价护工的收费一般为每12小时不到60美元,相比之下,正规短期护工的收费是每6小时近70美元。

  非法护工一般上冒充病人家属或个人雇员,留在医院照顾病人。专业护士苏利说,她的诊所一晚就有8名非法护工留宿看守病人。

  有记者实地走访雅典一家医院,一名正在照顾病人的格鲁吉亚籍女子受访时说,她原本是在病人家中照顾病人,后来病人须入院,她也跟了过来,对于这样的说辞据院方人员表示已经习以为常。

  黑市代理可以公然进出医院,推销非法护工服务,主要原因在于医院人手不足,难以有效把关,而且医院本身也没有足够的护士来照顾病人。一家医院的主管帕帕斯塔马提欧指出,护士退休后,空缺往往没有填补,“这导致病人与医院职工的所需无法获得满足”。一位不愿具名的护士坦承,廉价护工充斥医疗市场的问题严重,“大家都知道医院里的这些事,这是众所周知的。”

  希腊自1990年代开始,从国外涌进大批廉价劳工。官方机构社会保险研究院高级官员帕帕克里斯托指出,这些外来工“填补了职位空缺,在诊所、医院比比皆是”。

  非法护工没有受过正规护理训练,有时候反倒危害病人的健康。已经当了23年护士的斯基亚达说,她最近看到一名非法护工给病人清理伤口时,竟然没戴手套,这不但使病人面对受病菌感染的风险,也可能导致病菌在医院内传播。

  对于拥有护理专科文凭的正规护士而言,非法廉价护工的出现令她们愤愤不平。护士安东尼欧说:“我们上学上课、寒窗苦读,才获得护士资格,可她们一来就跟我们抢饭碗。”

  如今在希腊医院里,不仅可以雇用廉价护工,有时还可以看到非医院人员搬来椅子或电视机出租给到来探病的病人亲友。这是希腊黑市经济的一面,也反映出该国的经济窘况和生活水平之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