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为乌克兰危机积极斡旋 普京为四方会谈设前提

作者:王一 来源:环球网
2015-02-09 16:21: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一】近日来,德国总理安格拉 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法国总统弗朗索瓦 奥朗德(Fran ois Hollande)为乌克兰危机极力展开外交斡旋,试图促成1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四方会谈,重振2014年9月达成的明斯克停火协议。法新社2月9日报道称,在8日俄法德乌四国领导人的电话会议中,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 普京(Vladimir Putin)为会谈设置了多项前提条件。

  “如果我们可以就近期激烈讨论的几点达成共识,那我们周三将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四方会谈”,普京8日通过俄罗斯电视台向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 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enko)表示。

  报道称,默克尔与奥朗德上周已访问乌克兰和俄罗斯,二人先后与乌克兰总统彼得 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和普京举行会谈。9日,四国外交部官员在柏林举行预备会议,默克尔则将与美国总统贝拉克 奥巴马(Barack Obama)在华盛顿举行会晤,讨论乌克兰问题。

  报道还称,与此同时乌克兰东部冲突仍在继续,根据最新统计,在过去的24小时内又有12名乌克兰平民不幸丧生,乌克兰政府军亦有新的人员伤亡。英国《金融时报》2月9日称,明斯克协议依然是实现双方停火的可行基础,而停火或许将为更广泛的和解铺平道路。

  报道并未透露普京所设置前提的详细内容。《金融时报》9日指出,这些努力要想获得成功,波罗申科可能不得不做出退让,承认更多去年9月以来被叛军霸占的地盘,以此来确保乌政府军能从杰巴利采韦(Debaltseve)地区民间武装几近形成的包围圈安全撤出。另外明斯克会谈或许还会提出,允许民间武装控制的地区在乌内部实行某种程度的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