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现记者欲赴叙利亚采访 其护照被强制扣留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2-09 16:13: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读卖新闻》2月8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人质事件发生过后,日本又有一名自由记者欲赴叙利亚进行当地采访。该自由记者名叫山本佑一。日本外务省为确保其安全已经责令其上交护照禁止前往危险地区,并称“若不上交护照则将其逮捕”。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9日上午记者会上回应外务省责令杉本祐一上交护照一决定表示,“我们应当最大限度尊重受到宪法保障的采访和报道自由。但在此之上,确保公民的安全是政府最重要的职责,为此我们才做出了目前来说最慎重的决定”。

  《读卖新闻》称,杉本在接受《读卖新闻》采访时表示对于政府勒令其上交护照的决定“无法信服”。他称“自己不会冒生命危险采访,会采取相应安全对策,现在就想尽快赶往当地进行现状报道。”

  据报道,菅义伟在此次记者见面会上还表示“IS刚刚杀害了2名日本人,并且其也表明今后可能继续杀害日本人。因此日本政府认为一旦日本公民进入叙利亚,其生命立即受到威胁的可能性很大。”

  (原标题:日再现记者欲赴叙利亚采访 外务省强制扣留其护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