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博特赢得自由党党内投票 保住澳大利亚总理职位

作者:徐海静 来源:新华网
2015-02-09 15:41:00

  新华网堪培拉2月9日电(记者徐海静)澳大利亚执政的主要政党自由党9日上午举行党内投票,现任党首、联邦总理阿博特赢得大多数自由党议员支持,保住总理一职。

  在全部102名自由党议员中,共101人参与投票,其中39人赞成阿博特下台,61人力挺阿博特继续担任党首,另有一票无效。

  阿博特在投票结束后发表声明说,自由党已经处理好党首问题,政府下一步将集中精力解决就业、家庭、经济和安全问题。

  6日,对阿博特一年多以来执政表现不满的自由党议员卢克·辛普金斯表示,他将于10日的党内议员大会上发起动议,就阿博特是否继续担任党首举行投票。阿博特8日突然宣布,将原定于10日举行的党内议员大会提前到9日举行。

  阿博特此次执政危机的导火索是他在澳大利亚国庆日当天将最高荣誉“骑士勋章”授予英国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这一未经征求党内其他人士意见的“任性之举”被批评为“与澳大利亚人民脱节”。

  阿博特政府推行的紧缩预算案对普通民众、包括低收入人群的医疗、教育、养老等福利都有所触及,导致民众强烈反弹,这是其被同僚“逼宫”的深层原因。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阿博特不在政策方面作出重大调整,不加强与党内其他人士的沟通,自由党内部反对势力仍可能卷土重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