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安全会议重视中国声音 杨洁篪吁走安全新路

作者:青木 刘洋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5-02-09 13:24:00

  原标题:慕尼黑安全会议重视中国声音 杨洁篪吁走安全新路

  “中国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主张各国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努力走出共建、共享、共赢、共护的安全新路。”北京时间7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第51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向与会嘉宾阐述中国新安全观。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5月在亚信峰会首提新安全观后,“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理念再次成为中国为营造安全世界发出的真诚谏言。

  “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缅甸国际电视台7日称,杨洁篪在致辞中这样告诉与会各国嘉宾,呼吁各方共建综合、可持续的安全。在致辞中,杨洁篪对中国新安全观进行了解释。他说,坚持共同安全,是指每一个国家都享有平等参与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的责任,每一个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当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坚持综合安全,是指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不断破解人类面临的安全困境。坚持合作安全,是指积极培育合作应对安全挑战的新观念,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坚持可持续安全,是指大力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以可持续的发展促进可持续的安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沈世顺8日对《环球时报》说,杨洁篪致辞在不忘历史的开篇之后重述新安全观,正能说明中国贡献的新安全观是一种避免重蹈历史覆辙的、不同于传统对抗和冷战思维的安全观念。去年5月亚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提新安全观,并做了明确阐述,杨洁篪此次对新安全观再次进行详尽阐释,表明新安全观并非解决国际安全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

  1962年创办的慕尼黑安全会议前身是以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为重点议题的“国际防务大会”。“今日俄罗斯”电视台7日称,“慕安会”最初只是北约内部“跨大西洋家庭聚会”。但随着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中东欧等非北约成员加入,这一聚焦安全领域的自由论坛变得更具国际性。中国1999年首次派代表参加“慕安会”,2010年则第一次派外长出席并做开幕演讲,时任外长正是杨洁篪。据相关知情人士介绍,今年“慕安会”对“中国声音”很重视,包括北约秘书长、德国防长等在内,开幕式致辞嘉宾只有4位,杨洁篪是其中之一。

  与会期间,杨洁篪会见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罗马尼亚外长奥雷斯库、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等多国政要。国际媒体则从各自关心的角度报道了杨洁篪的一系列表态。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7日将杨洁篪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总结为“中国支持和平解决乌克兰冲突”。伊朗PRESSTV则援引杨洁篪的话称,世界正面临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重大机遇。《印度教徒报》则告诉读者,杨洁篪在与多瓦尔会谈时呼吁推动中印边界谈判。文章称,多瓦尔不久后就将作为印方边界问题谈判特使赴北京,印度总理莫迪也将访华,杨洁篪在会谈中告诉多瓦尔,双方要把握机遇,排除干扰,巩固好中印关系发展势头。【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