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飞行员遇害引中东公愤 看法有别步调难统一

作者:刘曲、蒋少清 来源:新华网 
2015-02-07 16:36:00

  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后,约旦军方5日对“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袭。

  分析人士说,约旦飞行员遇害在中东引起公愤,一些国家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将继续,但由于各国间存在看法上的不同,打击力度可能不一。

  讨伐声众

  约旦飞行员遇害使中东民众对“伊斯兰国”满腔怒火,讨伐声众。

  在埃及,被视为反对派的穆斯林兄弟会和埃及当局破天荒地在这一事件上表态一致,称“伊斯兰国”杀害约旦飞行员的方式极为残暴。

  在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均谴责“伊斯兰国”残暴杀害约旦飞行员的行为。叙利亚重要盟友、与约旦交恶的伊朗方面表示,杀害约旦飞行员的行为“惨无人道,不符合伊斯兰教教义”。

  黎巴嫩什叶派组织真主党旗下的灯塔电视台称,这是“伊斯兰国”犯下的诸多暴行中“最令人毛骨悚然的一次”。卡塔尔政府同样痛斥这次杀戮行为,称它有悖于伊斯兰教教义。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这是一种“野蛮”行径,并谴责这一暴行。

  步调不一

  除阿联酋外,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其他中东国家,如约旦、沙特、巴林等短期内会继续打击行动,甚至会加强打击力度。

  约旦军方说,多架约旦战机5日打击了“伊斯兰国”目标,包括武装人员训练营地、武器和弹药库等。

  约旦自去年9月参加打击行动以来,前期一直保持低调,原因之一是国内民众反对参与打击行动,“伊斯兰国”也有意利用飞行员事件,迫使约旦退出美国主导的联盟。但飞行员遇害后,约旦国内反“伊斯兰国”情绪空前高涨,加大了打击力度。

  中东国家对“伊斯兰国”未来几年扩大控制范围的企图深感不安,同时这些国家也因参与国际反恐联盟面临威胁。阿联酋军事分析家西奥多·卡拉西克指出,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是“伊斯兰国”组织未来5年扩张领地的首选目标。

  约旦飞行员遭俘后,阿联酋暂停参与对“伊斯兰国”的打击,担心本国飞行员遭俘恐无力营救。阿联酋借此要求,美国在伊拉克北部部署相关搜救力量,包括“鱼鹰”式倾转旋翼机,而不是将其部署在科威特境内。有报道称,“鱼鹰”未部署到位前,阿联酋不会重启打击行动。

  看法不同

  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对打击“伊斯兰国”的意愿最坚决。原因在于,什叶派穆斯林在伊朗占多数,而“伊斯兰国”属逊尼派极端组织,两者水火不容。伊拉克和叙利亚同属什叶派穆斯林执政国家,两国也是“伊斯兰国”最大受害者,是打击“伊斯兰国”的主战场。

  但逊尼派掌权的阿联酋和沙特担心伊朗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占据主导。目前,伊朗对同属什叶派的伊拉克政府提供大量援助,受到援助的什叶派民兵也成为对抗“伊斯兰国”的主要地面力量之一。反对逊尼派的部族力量壮大,恐怕是沙特、阿联酋等国不太愿意看到的。

  由于埃及国内安全局势堪忧,尤其近期在西奈半岛发生多起恐怖袭击,埃及政府目前主要以维护国内局势、打击国内恐怖组织为主。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埃及几乎没有实质性行动。

  一些中东国家指责土耳其允许外国武装人员穿越其边境进入叙利亚,使他们得以在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地区,库尔德民兵武装是抵御“伊斯兰国”的主要地面力量之一,接受了来自美国的大量武器援助。但库尔德人问题以及已被多国政府列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一直困扰着土耳其当局。土政府在表示打击“伊斯兰国”的同时,也不希望库尔德武装借机壮大。(综合新华社记者刘曲、蒋少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