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深化同中国的合作——访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

作者:石寿河 吴波 来源:新华网
2015-02-07 14:12:22

  新华网哥本哈根2月6日电(记者石寿河 吴波)“丹麦与中国的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是我们一直想实现的目标之一,很高兴我们做到了。”在中国传统新年到来之际,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6日在首相府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并借此机会向中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

  托宁-施密特说,中丹友谊源远流长。1950年,丹麦成为最早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深化与中国的关系与友谊一直是丹麦政府的工作重心之一,丹麦政府将继续深化同中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两国全方位合作。

  多年来,中丹双边关系保持稳步发展,两国于2008年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中丹双边关系愈发密切。2012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丹麦。2014年4月,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率团访问中国。托宁-施密特本人于去年9月出席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

  托宁-施密特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表明中国和丹麦关系密切、友谊根深蒂固。“我希望今后我们两国可以进一步加强相互交流和学习。”

  她说,中国和丹麦在许多领域存在共同的利益诉求,如发展绿色经济、社会事务管理以及促进经济发展等,两国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将继续深化。

  托宁-施密特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往,除了经贸往来,人文交流与合作也不可或缺。近年来,中丹人文交流日趋活跃。2014年10月,丹麦文化季活动在中国拉开帷幕,这是两国建交以来丹麦在华举办的规模最大的系列文化活动。位于哥本哈根市中心的中国文化中心也于去年年中揭幕。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丹麦国宝“小美人鱼”雕像到中国展览。托宁-施密特说,“‘小美人鱼’是我们的国宝,我们把她送到中国展览,这体现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互信。这是中丹人文交流一个很好的例证,文化交流可以促进人和人之间更好的理解。”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走出国门,丹麦的中国留学生也越来越多。同样,丹麦也有不少学生选择去中国留学,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

  托宁-施密特对这种人文交流给予了肯定。她说,两个国家的年轻人走到一起,分享不同的历史、文化,学习对方的语言,将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历久弥新。

  托宁-施密特说,中国和丹麦虽然在很多方面存在差异,但并不妨碍两国关系迈上新的台阶。“我们彼此可以从对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而这也是未来几年我们需要继续坚持的”。

  采访结束后,托宁-施密特题写了新春贺词:祝愿中国繁荣昌盛,祝愿中国人民羊年快乐、幸福,祝愿中丹双边关系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