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宣布政变 联合国称不予承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07 13:11:57

  视频:也门:胡塞武装宣布成立“总统委员会”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2月7日电萨那消息: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当地时间6日宣布,成立“总统委员会”和“全国过渡委员会”,以取代也门总统和议会治理国家。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6日消息说,胡塞武装组织当天在首都萨那发表电视声明,宣布将成立由5名成员组成的“总统委员会”,负责组建专家型政府,执政期为2年。同时,胡塞武装组织宣布解散也门议会,成立由551名成员组成的“全国过渡委员会”代行议会职责。

  消息说,也门部落和军事代表以及即将离任的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参与制定了这一“宪法声明”。但根据也门法律,只有总统有权发布宪法声明。

  联合国当地时间6日表态称这是一项“单方面决定”,不予承认。美国政府则表示对也门国内政局“深表关切”,认为胡塞武装组织此举并不符合联合国特使在也门设定的标准。

  近段时间来,也门首都萨那局势持续动荡,冲突不断升级。1月19日,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与也门总统卫队在位于萨那南部的总统府附近发生冲突,引发此轮政治危机。当天晚些时候,双方达成停火协议。

  在双方达成停火协议数小时后,胡塞于20日攻占总统府,并将总统哈迪围困在总统官邸,同时围攻总理府等重要政府机构。22日,也门总理巴哈向总统哈迪辞职。当晚,哈迪也向议会提交了辞呈。然而也门国会却发表声明称,拒绝接受哈迪的辞职。

  为平息危机,也门各党派在联合国代表的协调下进行政治对话,但各方至今没有达成协议。胡塞武装组织2月1日表示,如果各政党在3天内无法达成协议,该组织将单方面采取“必要措施”保证“权力和平交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