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是美国际学生增长引擎 约占留学生总数1/3

作者:老任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2-07 11:31:28

中国仍是美国际学生增长引擎 约占留学生总数1/3

图为中国学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所大学上课。

参考消息网12月2日报道外媒称,美国校园从未变得如此国际化。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30日报道,美国国际教育学会最新《门户开放》报告显示,全美高校在2013至2014学年录取了886052名留学生,创下历史纪录,同比增速达到8%。

中国依然充当了国际学生流动的引擎,有时凭一方之力就拉动了在美留学生人数的增长。2013至2014学年,中国学生在美国高校留学生增量中的比例接近60%。你可以这样想:在美国,每3名留学生当中就有1人持中国护照。

在国际教育学会跟踪全美留学生情况的65年历史中,从来没有哪一个生源国会占据如此大的份额。

由于单一生源国所占比例过大,人们因此担心这一发展势头一旦受挫就会造成不良影响。

不过撇开这些担心不谈,我们应该注意到在美中国留学生的内部构成正在发生变化。比如,中国留学生正变得越来越年轻。十年前,超过八成在美中国留学生为获得研究生学历而来。时至今日,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比例接近1比1。

这种转变在一定程度上源于本科录取人数的迅猛增长,而研究生增速有所放缓。据美国研究生院理事会统计,美国高校今年秋季录取的中国研究生人数首次出现下跌。此外,有迹象表明中国留学生可能进一步年轻化——大约2.35万名中国学生被美国中学录取了。

如果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来美就读中学,就很可能改变美国高校的留学生录取方式,尤其使美国高校得以在美国国内完成留学生招录工作。这同样可以缓和美国高校在迎接“中国潮”时遭遇的一个大问题:帮助中国学生在文化和学业上适应美国校园生活。

在中国浪潮拍打美国海岸之前,印度曾是美国第一大海外生源国。不过,印度学生录取人数在过去3年里有所下降。最新数据显示这一下滑趋势暂时被遏制,印度留学生人数增加了6%,依然保持第二大留学群体的地位。

如果看一下留美学生人数增长最快的3个国家,你就会发现一个趋势:科威特(43%),巴西(22%),沙特(21%)。这些国家都推出了大型政府留学奖学金项目。

虽然来自这3个国家的学生只占全美留学生总数的一小部分(沙特的比例为6%多一点,已是3国中比例最高的了),但是这3个国家正在成为美国高校越来越重要的生源市场,其规模一点也不小,因为都是政府掏钱。

与快速增长的留学生招录人数相比,美国学生似乎对留学海外意兴阑珊。在2012至2013学年,出国留学的美国学生人数仅仅增加了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