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元首胜利日将互访 解放军方阵届时或走过红场

作者:郭媛丹 郭芳 柳玉鹏 来源:大公报
2015-02-07 02:35:00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郭芳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6日证实,中俄领导人将相互出席对方举办的二战胜利70周年相关庆祝和纪念活动。同一天,香港《大公报》报道称,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透露说,一个由60名中国军人组成的代表团将赴莫斯科红场参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虽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俄罗斯驻华使馆新闻官罗曼称“对此不能确认”,但这个消息还是在中国网上再度掀起“阅兵热”。有中国专家说,这既是中俄增进友谊的方式,也是双方在共同维护二战成果。

  《大公报》6日援引杰尼索夫的话说,今年阅兵式将邀请60名中国军人参加,至于是否邀请曾参与二战的中国老兵则需视老兵身体情况而定。除军人外,俄方还打算邀请中国历史学者作为嘉宾参与今年的阅兵仪式。

  俄罗斯驻华使馆新闻官罗曼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不能确认上述消息,但透露称,12日,俄罗斯驻华大使将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共同举办记者招待会。届时双方将介绍俄中两国在各个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果和之后的计划,这其中将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截至《环球时报》发稿时,尚未从中国军方得到回应。

  前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武官王海运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大公报》的报道属实,60人的军方代表参与俄罗斯阅兵,这样的规模在他记忆中是首次。他说,目前中俄两国、两军关系都很友好,出于纪念二战的意义,中方应积极回应。这是军事外交活动。从现实意义上有利于双方互相了解,增进友谊。从历史角度看,是为维护二战成果。

  “这种活动是对当年历史还原,对未来世界和平方式的期盼。”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肯定中国军人参加俄罗斯阅兵仪式的意义说,这是(中俄两国共同举办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规划的构成部分。

  这60人方阵会由哪些代表组成?王海运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既然是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就应该考虑那些在抗日战争中参战并立下卓越战功的部队。其次在覆盖面上要广,不应该从某个部队进行选拔,而要涵盖海陆空各个军种。同时他认为,和俄罗斯有过传统友好交往的部队代表应该予以考虑。

  中国军方方阵参加他国阅兵仪式并非首次。2010年9月,应墨西哥国防部邀请,由36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方队参加墨西哥独立200周年庆典阅兵。2013年,25人组成的三军仪仗队第二次应邀参加墨西哥独立庆典阅兵式。

  对于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有没有可能出现在莫斯科阅兵队伍中,上述匿名军事专家表示“三军仪仗队可以代表中国军队”,但这次可以不派仪仗队。他说,“在这样的活动中应该派作战部队,体现作战力量”。他认为,如果为体现广泛,可由陆海空各军种组成,但考虑到60人的规模,也可以像参加联合军演一样,选一支连队参加,不需要单独组织一个受阅部队。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5日报道,今年俄罗斯红场阅兵式将规模庞大。届时有200辆坦克和装甲车、150架飞机和直升机以及1.4万名军人参加。纳希莫夫黑海高级海军学院的400名学员将25年来首次参加红场阅兵式。同时俄罗斯将在阅兵式上展示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包括新型战略导弹、最先进的“阿尔马塔”坦克以及新型作战机器人系统。

  《大公报》报道称,杰尼索夫说,目前已初步确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活动,而他相信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9月赴华,参加中国的纪念活动。在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证实,中俄领导人将相互出席对方举办的相关庆祝和纪念活动。洪磊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两个主战场,将共同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安排两国领导人相互出席对方举办的相关庆祝和纪念活动。

  俄新社5日报道称,总统普京在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通电话时邀请他访问莫斯科,参加二战胜利日阅兵活动。希腊政府发言人说,“将对邀请做出回应”。此前,俄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说,目前已有22个国家领导人表示准备参加莫斯科胜利日庆祝活动,主要是独联体、亚洲国家和以色列领导人。欧洲国家领导人暂未回复邀请。据国际文传电讯社6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5月出席俄罗斯的纪念活动期间,将可能访问俄远东哈巴罗夫斯克地区。

  《大公报》称,公开资料显示,在莫斯科5年前的阅兵中,英法美都曾派军官方阵参与阅兵。对于此次西方大国是否会参加俄罗斯的纪念活动,罗曼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目前无法确定参与国的数目,但几乎所有参加反法西斯战争的大国都应该会参加。但鉴于目前的形势,还不能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