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担忧美国发生“独狼”恐袭 承认监控能力有限

作者:信莲 来源:中新社
2015-02-04 19:00:00

中新社华盛顿2月3日电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反恐事务官员迈克尔·施泰因巴克3日对媒体表示,他担忧美国发生类似巴黎《查理周刊》枪击案的恐怖袭击。他表示,FBI对可疑人员的监控仅限于美国境内。

施泰因巴克3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称,在巴黎《查理周刊》枪击案发生后,美国开始加紧防范“独狼式”恐怖袭击。他表示,类似的袭击也可能发生在美国本土。他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美国境内有人正在与‘伊斯兰国’保持沟通,试图发动袭击。”

施泰因巴克是FBI反恐司主任助理,专门负责监控美国境内的可疑人员,调查潜在的恐袭风险。有着多年反恐经验的施泰因巴克表示,他目前最担心的不是已知的风险,而是更多未察觉的风险。他说,目前还不清楚美国境内有多少人受恐怖组织蛊惑,参加过武装培训。

此外,他还提到,FBI的监控范围仅限于美国境内,无法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监控。这意味着可疑人员一旦离境,美国执法部门难以掌握其行踪。他说,“这些人如果到了欧洲,很容易就能通过土耳其进入叙利亚境内,参与恐怖活动。”

施泰因巴克在采访中披露,“伊斯兰国”正在美国境内招募十几岁的青少年加入该组织,最小的只有15岁。他表示,一些受极端思想影响的父母鼓励自己的孩子加入恐怖组织。

同时,“伊斯兰国”还通过社交媒体在网络上招募女性为其服务。施泰因巴克说,“伊斯兰国”不仅招募女性参与作战,还鼓励她们与男性成员结婚。

目前,FBI、国土安全部以及司法部等多个美国政府部门都在密切监控美国本土潜在的恐袭风险。美国司法部迄今已起诉多名美国公民为“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招募人员,提供资金援助。调查发现,这些人大多利用网络传播极端主义思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