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叙边境未发生“换囚” 人质安危牵动人心

作者:邹乐 来源:新华网
2015-01-30 18:00:00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提出的29日交换人质的行动当天并未发生,被“伊斯兰国”扣押的人质安危仍然牵动人心。

  位于土耳其东南部桑利乌尔法市的阿克恰卡莱边境关口因“伊斯兰国”囚犯换人质的要求而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焦点。然而记者经过29日一整天的漫长等待,被俘的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和日本人质后藤健二的身影最终也未出现在视线中。

  比起现场其他国家的媒体记者,日本记者最为投入和引人注目。一名日本女记者因为日落之后未出现日本人质的身影而默默流泪。记者驱车赶往边境关口的路上还目击了一起惨烈车祸,一名日本女电视记者在事故中不幸殒命。

  “伊斯兰国”28日晚要求约旦政府于29日日落前,在土耳其边境交出女囚赛义达·里沙维,否则将杀害卡萨斯贝。此次,“伊斯兰国”曾于27日表示,如果约旦政府释放里沙维,日本人质后藤健二就能获释,否则后藤和卡萨斯贝两人都将被杀害。约旦政府28日同意考虑释放女囚,但要求一定要保证卡萨斯贝的安全。

  土耳其《今日时代》网站29日报道,约旦政府新闻发言人兼新闻大臣穆马尼当天下午表示,约旦政府要求“伊斯兰国”给出飞行员尚未死亡的证据,否则不会释放女囚犯。截至29日晚间,约旦方面还未收到任何证明。“女囚”换人质能否实现尚不明确。

  阿克恰卡莱距离被“伊斯兰国”控制的叙利亚北部城市拉卡约80公里。去年,一批被“伊斯兰国”绑架的土耳其人质就在阿克恰卡莱关口附近被释放,并步行进入土耳其境内。因此众多媒体推测,此次换囚行动也很可能在这里进行。(记者 邹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