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IS欲以日本人质交换女死囚?专家:她是IS元老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1-30 16:25:36

  【延伸阅读】“伊斯兰国”欲借换人质事件分化美国同盟?

  日本政府官员28日说,就日本人质后藤健二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威胁处决一事,日本方面正在与约旦方面加紧协商,以努力促成人质获释。

  一些分析师和媒体认为,“伊斯兰国”提议以日本人质交换一名关押在约旦的恐怖分子,试图以此在美国盟友中制造分歧,削弱美国主导的反“伊斯兰国”联盟。

  【约旦左右为难】

  “伊斯兰国”日本当地时间27日晚23时后公布了日本人质后藤手持一名被俘约旦空军飞行员照片的图像和一段音频。后藤在音频中说,他只剩“24个小时”,而留给被俘约旦飞行员的时间更短,再拖延下去的话,两人中将有一人死去。

  “伊斯兰国”开出释放人质的条件是,释放关押在约旦的女性囚犯赛义达·里沙维。里沙维参与2005年针对约旦首都安曼三家饭店的系列自杀式爆炸袭击,袭击共致使60多人死亡。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28日上午说,他已经要求身处约旦的副外务大臣中山泰秀与约旦等相关国家密切合作,尽全力争取后藤尽早获释。

  法新社评述,对日本方面来说,用一名约旦囚犯交换后藤是一项相当有吸引力的提议。不过,对约旦当局而言,如果同意用里沙维进行交换,肯定优先换回遭“伊斯兰国”俘获的本国飞行员马阿兹·卡萨斯贝。

  包括卡萨斯贝亲属在内的数百名约旦民众27日晚聚集在约旦首相府外,要求政府同意“伊斯兰国”的要求。但是,如果释放里沙维,可能引发里沙维所参与恐怖事件受害者和许多约旦民众的不满。

  “如果(里沙维)获释,约旦民众会极为愤怒,”日本同志社大学教授内藤正典说。如果只换回日本人质,“对约旦政府来说将是一个重大打击。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局面,”他说。

  【终需美国拍板?】

  但是,作为中东地区与日本关系最为紧密的国家之一,约旦难以对日本方面的要求置之不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久前访问约旦期间,称赞约旦“站在(与‘伊斯兰国’)作战的第一线”。他同时宣布向约旦提供1亿美元贷款。

  约旦国民议会阿拉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巴萨姆·马纳西尔和日本-约旦议会友好协会主席阿里·巴尼·阿塔先后向日本媒体披露,约旦当局有意“以一换二”,用里沙维换回日本人质后藤和被俘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

  日本《读卖新闻》分析,“以二换二”是另一个可能性,即用里沙维再加上另外一名武装人员囚犯,换回两名人质。日本副外务大臣中山泰秀27日说,确保约旦飞行员获释已经成为“日本的问题”。

  《读卖新闻》认为,潜在风险是,“伊斯兰国”可能提出更高要求。

  另外,约旦是美国主导的反“伊斯兰国”联盟成员,日本是美国盟友,两国难以在未获美国同意或默许的情况下与“伊斯兰国”达成协议。

  坦普尔大学日本校区亚洲研究所主任罗伯特·迪雅里克说,在说服约旦同意换俘上,日本政府并没有完全的自主权,“也取决于美国的立场”。

  美国方面表示,换俘与支付赎金都属于向恐怖分子妥协。“我们不向恐怖分子妥协,现在仍然是这样,”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本周说。(林昊)(新华社特稿)